经济日报:铆足劲跑好“第一棒”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5

数量超3000台的系列产品一次性大批量发运;批量矿用宽体车热销海内外;国际智能工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今年一季度,在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仍处于下行周期的大环境下,广西柳工集团铆足干劲跑好“第一棒”,交出了首季“开门红”的亮眼答卷: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工程机械海外出口量同比大幅提升,海外销量超7000台,同比增长40%,电动化产品引领海内外市场发展。

今年以来,柳工加速抢单、全力拓市、勇开新局。随着订单增长,产量上升,各产品线生产车间热火朝天,柳工围绕安全生产、质量优先、精准交付展开攻关,协同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制订生产计划,确保订单按时发运交付。

不论是在柳工挖掘机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总装区域,还是在柳工装载机智能制造工厂总装配线上,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机器声交织,一派繁忙。长长的装配线上,工人们在各自工位上忙着组装设备,系统看板上实时显示着整个工厂的生产运营状态,AGV(自动导引运输车)载着物料来回穿梭,吊装底架、动臂、铲斗等部件随着流水线向前推移,一台台橙黄色的整机就从这里慢慢呈现出来。“这是我们正在赶制的一批订单。”柳工集团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机业务群大型挖掘机装配工厂副工段长钟杰云说,自节后复工以来,挖掘机的排产都是满的。

柳工挖掘机生产一线员工正在进行主泵和风扇泵的管路安装.jpg

除了忙碌的生产线,在柳工挖掘机智慧工厂项目建设现场,300多名工人正铆足干劲抢施工进度。起重机挥舞着机械臂将屋面铝板吊起,平地机来回奔忙,推进场地平整作业。在高空作业平台上,工人正在安装厂房。“时间紧任务重,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加紧赶工。”项目总监代表魏效群说,工厂钢结构吊装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屋顶安装。

在柳工全球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挑灯夜战,一项项研究成果从这里诞生。当前,柳工继续将研发重点聚焦智能化、电动化、无人化和大数据等领域,并不断针对细分市场开发新产品。今年一季度,柳工共发布48款整机产品,其中包含26款国四叉车和4款国四挖掘机,并成功下线首台百吨级混动矿用装载机。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光安说,进入二季度,柳工将持续深耕国内国际市场,做强做优做大核心主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智能化、新能源等前沿技术以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研究和应用,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工程项目建设,以“开门红”好态势引领“全年红”,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