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国企·改革赋能新发展】中国证券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 到“十四五”末将形成3000亿元年产值的产业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05-09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日前跟随国资委宣传局、新闻中心联合组织的“走进新国企. 改革赋能新发展”大型融媒采访活动实地探访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以下简称“镇海炼化”)。

“当前,公司正在加快推进镇海基地二期项目建设。” 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4月24日在媒体交流座谈会上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国石化镇海基地将形成3000亿元年产值的产业格局,实现“再造一个更高质量的镇海炼化”的目标,为炼化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探路引航,为中国石化高质量打造世界一流探路引航。

“镇海炼化创业48年来,公司累计实现利税4120亿元,连续13年蝉联宁波市企业纳税榜第一。”莫鼎革表示,推动镇海炼化高质量发展,要让红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本色。

据介绍,多年来,镇海炼化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与浙江缙云、贵州普安、四川金阳、甘肃东乡、西藏比如等地山海协作、结对帮扶,推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多管齐下”,派遣优秀干部长期驻村指导,扶持建立了黄牛、长毛兔、黄茶、布朗李、中药材等一批优质产业,推动“主动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绿色发展是石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基。莫鼎革指出,要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镇海炼化从“治绿”、“创绿”、“共绿”三个层面让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镇海基地每一位员工内心,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添彩美丽石化、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在“治绿”方面,莫鼎革表示,要积极打造“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基地”,大力构建“废气不上天、固废不落地、废水不出厂”循环生态发展格局。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碳达峰八大行动”的安排,建立碳排放全过程管理工作流程,推进碳排放管理台账标准化建设和信息化工作,加快实施近岸碳封存示范工程、算山码头滩涂光伏发电等项目。在“创绿”方面,他指出,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绿色石化产业链向生物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低碳领域延伸。“我们也在加速推进氢能产业布局,1个多月后,镇海炼化将建成加氢站二期项目,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加氢中心,也标志着中国石化在华东地区的氢能产业链综合示范点形成。”莫鼎革说。在“共绿”方面,据介绍,中国石化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作为首批绿色企业的镇海炼化,公司正努力构建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交相辉映的绿色画卷。如镇海炼化建成我国首个全天候24小时、365天全球白鹭慢直播平台,公司的白鹭园成功入选全球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

在科技创新方面,莫鼎革表示,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从一期建成到二期推进,试点建设科技人才高地示范区,不是简单的筑巢引凤,而是打破国企传统招聘机制和研发模式,探索全球招聘、揭榜挂帅、竞争立项、“赛马”式研发等机制改革,在科研经费、机构编制、薪酬制度、成果转化等方面探索实施有含金量的“政策包”,通过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中试基地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

在“科技蓝”的另一翼,是镇海炼化大力构建的“数字蓝”。据介绍,镇海炼化率先建成以“生产运行智能化、设备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业互联平台化”为主要特征的炼化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自主研发中国石化首个设备健康管理中心,将能实现52万台设备的风险动态感知,加快构建智能工厂3.0,打造“企业大脑”和“未来工厂”。

从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决胜6.30”成功兑现,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现实,成为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到镇海基地二期加速推进,镇海炼化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形成具有镇海基地特色的产业链集群,谋定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具有完整产业链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

【责任编辑:俞昭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