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宋鑫谈吸纳非公经济深化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2014-06-17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是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同时也是行业中掌握黄金资源最多、产量最大、技术最强的企业。宋鑫表示,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中国黄金集团要通过不同所有制资本的融合,使国企的体制和机制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是否定公有制经济,而是要通过吸纳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实现多种资本优势互补和产权多元化,使民营资本参与到公司治理中,促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效率和发展后劲,更好地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达到国民共进、融合发展的目的。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在谈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时,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提出了如是观点。

  促进多元发展模式

  混合所有制经济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上第一次出现,十六大报告、十六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阐述;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指出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在过去的十余年里,国企改革发展的重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企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应该说,上一轮的改革成绩是很大的,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积极发展创造了制度条件,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宋鑫表示,目前,我国已进入转变方式的关键期、发展的转型期和改革的深水区,在这个阶段,改革的诉求与期待增多,改革的深度和复杂性加大,改革的空间和潜力也很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仅可以改善单一所有制结构存在的一些弊端和不足,更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因此,国企民企融合发展至关重要,时机也已成熟。”

  国企改革,任务无疑是复杂而艰巨的,但宋鑫并不就此认同一些人所说的“过去十年国企改革没有突破”的观点。在他看来,过去十年,一大批国企跨入世界500强行列,在一系列重要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也刻上了国企改革进步的烙印。

  “有一些论断不客观、不全面、不科学。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主流媒体,把国企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国企改革的新成就介绍给民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宋鑫称。

  而具体到中国黄金集团的成长历程,宋鑫表示,近年来,在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程中,他们也做了一些尝试,表现突出的是资源并购、整合、开发与合作。“我们认为,如果仍然延续单一国企的模式,那么淘汰的无疑是我们自己。目前,我们有矿山企业和冶炼企业共57家,其中与政府、国有企业合作的是19家,与民营企业合作的是8家,最大的两个企业内蒙古乌山、太平是与民营、外资合作的,充分体现了优势互补。”

  随着国企改革逐步迈入深水区,“分类改革”、“一企一策”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关键词,但具体如何区分对待,相关政策尚未完全落地。“有人从行业类别将国企分为垄断型国企和竞争型国企;有人从体制背景将国企分为老国企和新国企;还有人从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将国企分为央企和地方企业。无论是针对哪一种分类进行改革,国企首先都要做好自身的改革,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在内部建立适应市场化要求的体制机制,用市场的办法进行改革。同时,国企也要向民企学习,汲取有效的改革思路,激发自身活力和竞争力。”宋鑫表示。

  消除“所有制鸿沟”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混合所有制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而怎样做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突破?对此,宋鑫认为,从实践和操作层面看,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关键是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这既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和提高效率,也有利于非国有资本拓宽投资渠道。“在这一点上,我们也将通过股份制改造引入非国有资本,作为国有大股东,在集团总部和下属企业间建立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大力推进董事会的建设,加强董事和独立董事的培养和建设,消除‘所有制鸿沟’,真正实现多种资本优势互补和产权多元化,促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牟取暴利的机会。改革关键是公开透明。而关于如何能够让细则的制定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生内在联系的问题,宋鑫认为,首先要创新制度,关键要让国有资本拥有流动性,在股权多元化的公司内,要注重规范与质量管理,从制度上保证工作更加严谨。

  第二,要以“三公”原则为重,注重审计监察和监督,保护投资各方、特别是非国有资本参与投资的积极性及其在投资中的合法权益。

  第三,要不断完善项目投资体系,在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投资的过程中,从财务、资源开发、地质资源、战略发展、投资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环保、运营监管等各个专业口给予其强有力保障,为项目投资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第四,要加强风险管控,注重合作对象的选择,为项目投资做好风险源头防范。对每一项非国有资本参与投资的项目,集团公司均会对其法人资格、资金状况、财务管理、商业信誉、技术实力、资源情况等方面进行调查核实,并通过资格审核、公平竞标、择优选择等措施,选择值得信赖的合作对象。

  现阶段,对于发展混合所有制,一些民营企业家表示既担心难以混入,又担心混进去之后没有话语权。对此,宋鑫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点是深化国企改革,只有切实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依法办事,依法管企,国有资本才能实现放大功能,才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民营企业也才能消除顾虑,发挥作用。“当然,还要发挥各种资本的优势和积极性,真正做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尽可能避免混合所有制企业中‘一家说了算’的现象,既要防止国有资本一股独大,又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宋鑫称。

  为非国有资本留出席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有企业总体上与市场经济相融合,而据宋鑫介绍,这些年中国黄金集团也一直围绕着“与市场融合、提升企业竞争力”进行探索。

  一是完善股份制改造,健全规范企业制度。在A股上市的“中金黄金”作为中国黄金第一股,多年来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13年底,中金黄金累计注入企业由上市之初的4家,增加到现在的59家,利润由3100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11.49亿元。

  二是建立健全国际化经营战略,积极稳步推进境外开发。在加拿大和中国香港两地上市的“中金国际”,是中国黄金于2009年控股的,按照国际化矿业企业制度和标准规范生产、经营的企业。经过五年的发展,“中金国际”取得长足发展,利润由刚并购时的微盈利,增加到2013年的5.87亿元,增长了33.1倍,净资产增长了34.7倍,达到13.67亿美元。

  三是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内部资本活力。我们大力推动中金珠宝、中金辐照等板块企业的上市工作。通过引进多元化的投资主体,改善企业产权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

  四是将部分企业由独资经营变为控股经营。引入优质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增资扩股方式与优势资本对接,获取新增现金资本,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目前,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混改方案。”当一些国企相继出台混改方案和时刻表时,宋鑫表示,中国黄金集团已经积极行动了起来。

  据他透露,集团的第一步是按照国资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在多个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项目投资。“从2012年至2013年,中国黄金已经有共计27个重要投资项目引入了非国有资本,其中我们控股26项,参股1项,涉及领域包括黄金开采、有色金属开采、矿山基建、贸易物流、黄金珠宝销售等。这些项目部分按照计划已实施完成并取得预期效果,部分正按计划处于实施阶段。”

  第二是创新合作方式,在资源的并购、整合、开发方面,采取矿业大联合的模式,与合作伙伴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与地方政府、国企、民企、外资合作的企业有27家,充分体现了优势互补。

  第三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企业管理。通过不同所有制资本的融合,使国企的体制和机制更好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通过引进多元化投资主体,改善企业产权结构,推动其在产权多元化基础上,逐步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

 

    (本文章摘自《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