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文稿:委内瑞拉怎样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4-10-13

  委内瑞拉经历了曲折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委内瑞拉先后进行过两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导向各不相同。

  20世纪70年代,美国在拉美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委内瑞拉依据世界银行的建议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是引入私企和西方跨国公司,目的是将国企改造成按商业模式运行的企业,即主要追求商业利润而不考虑其他社会政策目标。这种改革思路带来了一个严重的社会后果——加剧了贫富分化。委内瑞拉当时已经是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但同时也是世界上贫富悬殊最为严重的国家,全体民众中有70%以上属于贫困线以下的人口。他们居住在贫民窟中,无法享受公共服务和医疗、养老保障,40%的人口是文盲并且得不到接受教育的机会。而委内瑞拉的石油国企引入外企后,跨国公司有意收买高管,让高管子女可以任意选择到美国名校读书,让他们享有教育特权。

  查韦斯执政后,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纠正国企改革中的错误。他认识到,国企引进大量外企、私企后,国企高管薪酬过高、分配不公和特权腐败现象突出,很多高管勾结外企、私企以窃取国有资产,甚至勾结美国组织关厂、罢工等反对政府的活动。对此,查韦斯政府出资对这些企业进行国有化,并改造成新型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由国家、社区、职工共同持股的新型社会混合所有制企业。

  以前,在因工资、解雇、关厂发生激烈的劳资纠纷中,委内瑞拉政府部门和地方领导往往支持资方,甚至镇压工人。查韦斯执政后明确表示,联合资方压制工人不利于社会稳定和进步,不利于建设“以人为本”的21世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应该对这样的私营企业进行国有化,并交给工人管理。实践证明,这极大提高了政府在工人群众中的威望,工人们对政府维护自己利益并让自己当家作主深深感激,劳动积极性空前焕发,并纷纷提出管理合理化建议。许多钢铁企业在实行社会混合所有制后产量翻番增长。新型社会混合所有制企业更愿意支持社区的发展规划,如扶贫、就业、住宅、教育、治理环境污染等等,更愿意为治理环境污染、改善职工安全条件进行投资。企业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社会效益。

  在委内瑞拉的社会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家持有股份一般约占51%,以确保企业为社会、职工服务的大方向;社区、职工持有的集体合作股份占49%,以保证民众、职工的充分参与。这种新型混合所有制企业具有很强的为社会服务属性,能够在私企、外企纷纷停产的经济危机时期坚持生产经营,使众多工人避免被裁员,有效减少了失业。新型社会混合所有制企业能够更好地照顾工人合理要求,也能更好地兼顾社会利益和社区利益,如钢铁、水泥企业能以优惠价格为政府住宅计划提供建材。这与以前私营、外资企业唯利是图,甚至故意制造供应短缺,形成鲜明对比。

  委内瑞拉的垄断性国企改革思路

  查韦斯执政时提出的“21世纪社会主义”,是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市场经济,允许私有制存在,并承认资本主义经济比重很高的现实,但其方向是建立以国有、集体合作企业为主的混合所有制经济,逐步增加公有制经济比重,实现其占据主导地位的目标。查韦斯认为,世界银行诱迫委内瑞拉推行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得战略性、垄断性、公益性行业,如石油、电力、交通、电信、金融等行业,通过引入私企、外企变相实行私有化,造成了很大危害;公用事业价格猛涨激起民众愤怒,引发社会暴乱,前政府镇压造成了数千人死亡;这些行业应重新推行国有化,并促使国企重新为全社会服务。

  查韦斯意识到了垄断性国企的弊端,但他采取的改革措施与世界银行的建议截然相反,不是依据科斯产权理论引进私人资本或外国资本,而是依据马克思产权理论,让广大民众、职工当家作主,让国有企业变成民有、民治、民享的企业,为全社会服务。查韦斯政府果断将国有石油公司中的全部外企、私企股份赎回,使国有石油公司转向为全社会服务,促进了养老、医疗、教育、住宅等一系列领域民生显著改善,实现了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查韦斯意识到,只有建立雄厚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才能推动改革。他果断在石油、电力、钢铁、水泥、通信等领域推动国有化,并且不是简单地将重新国有化的企业交给政府官员管理,而是让其变成真正社会所有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让广大民众、工人直接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国有企业从单纯赚取利润,转变为在民众、职工民主参与的监督、管理下,发挥人力物力财力优势,尽可能为全社会服务。这样以较低成本产生大量外部正效应即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一系列社会计划,如教育培训、扶贫脱困、支持创办集体合作企业等,取得了巨大成功。广大民众获得了巨大利益,从抱怨国企变成拥护国企,在美国制造政治动荡的关键时刻都会挺身而出,捍卫政府、国企。

  委内瑞拉电力国有企业建立社会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大大改善了政府部门、社区居民与企业职工之间的关系,从以前相互抱怨、互不信任的关系变为互信合作的关系,人们普遍感到电力服务、故障维修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电力企业职工感到,以前经常受到抱怨,现在则受到了更多的尊重,并且普通职工也能参与管理。以前,企业高管习惯于将工作分派给暗中给自己回扣的私人承包商,现在则主动分派给能以更高质量完成工作的社区集体合作企业。当电力网络因自然、设备等原因发生停电事故,许多职工翻山越岭、不分昼夜地抢修输电线路,过去需要很长时间的维修,现在很快就能完成。

  委内瑞拉的社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巨大成就

  委内瑞拉在推行“华盛顿共识”时期,经济发展缓慢。查韦斯执政以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仅为1.4%,甚至跟不上人口增长速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以负0.8%的速度萎缩,基尼系数高达0.49,沉沦在“中等收入陷阱”之中。

  查韦斯总结了拉美国家普遍陷入经济停滞的原因,认为这是美国诱迫拉美国家推行新自由主义造成的。他提出的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同中国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非常相似。查韦斯的改革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大大减少了社会分配不公,基尼系数下降到0.39,成为拉美各国分配最平等的国家之一。在查韦斯刚刚执政的1999年,委内瑞拉的国民生产总值为人均4100美元。截至2011年,委内瑞拉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3%,成功跨越过了1万美元的大关,逐步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委内瑞拉在消除贫困、文盲、缺医少药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贫困率从1996年的70.8%下降到2010年的21%,绝对贫困率从1996年的40%下降到2010年的7.3%。全体民众都能享受到免费的医疗保障和教育,识字率从60%上升到了100%,短短十多年就消除了文盲现象。2011年,根据联合国编制的社会人文发展指数,委内瑞拉已经进入社会人文高度发达国家行列,其国民幸福指数跃升至拉美第二,甚至超过了德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发达国家。

  由于委内瑞拉的发展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就,美国将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十多年来一直策划各种颠覆委内瑞拉政府的活动。2013年底,委内瑞拉社会主义政党赢得了70%的地方选举胜利。2014年2月,美国煽动少数学生闹事,并支持暴力活动。委内瑞拉数百个城市中仅有18个城市发生了学生闹事,主要集中在右翼政党执政的富人区,但没有向全国扩散。美国在委内瑞拉颠覆政府的活动遭到大多数民众的坚决反对,西方媒体也被迫承认委内瑞拉政府拥有稳定的民众基础。委内瑞拉能够有力抗击美国的颠覆活动,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其国企采取了社会混合所有制的正确改革方向,并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本文章摘自2014年第19期《红旗文稿》,作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