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国有企业运营情况逐步改善

    发布时间:2014-11-25

  财政部11月2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0843.3亿元,同比增长6.1%。同时已缴税金同比增幅也呈现回升态势,说明国企运营情况逐步得到改善。


  在这一趋势下,同时也呈现出税收总额大于利润、财务费用高企、负债率上升等现象。如何看待这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和财税专家。


    为何税金高于利润


  数据显示,前10月国有企业应缴税金31503.3亿元,这明显高于20843.3亿元的利润总额。有人质疑,为何前10月税金比利润还高?


  国有企业应缴税金包括两大块,第一是企业所得税,是根据实现利润的25%收取,随着利润增长而增长。


  就利润情况看,与前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8504.8亿元相比,前10月20843.3亿元的总额在继续扩大。而且,与前9月的5.9%增速相比,前10月实现了6.1%的同比增速,增长较为稳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国企利润回升趋势平稳是由多个因素共同形成的。首先是煤炭、矿石等原材料的价格较为稳定,有的还呈现下行趋势,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其次,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行业分化较为明显,汽车、电力等行业利润增长平稳。利润的回升带动相应企业所得税的增长。


  国企应缴税金的第二大块,是营业税、增值税、车购税等流转税。“企业经营扩大,销售额增长,自然流转税也会增长。”白景明说。


  “7%的税收增速较为正常。”白景明说,这与利润指标一样,是反映企业经营活跃度提高、经营改善的重要方面。


  怎么看待财务费用高企


  数据显示,1至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93171.5亿元,同比增长4.5%;营业总成本379754.6亿元,同比增长4.8%。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是未来影响利润增速的重要因素。而在成本因素中,最需要重视的是居高不下的财务费用。


  “在前10月营业总成本中,财务费用上升最为明显,增速同比达到18%。”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意味着仅财务费用一项,就占到利润总额的46.6%,这一数据比去年同期高出4.7个百分点。白景明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财务费用主要是债务利息等成本较高造成的,经营规模大,贷款总体增加,财务成本随之上升。白景明进一步表示,还应当看到新趋势,得益于合理控制,虽然财务费用总量上升,但增量较为稳定且呈下降趋势。


  另外,人工成本上升也是影响企业总成本的重要因素。比如工资上升影响销售收入,培训等费用影响管理成本等。


  65.2%负债率高不高


  财务费用上升,其中重要的因素是企业负债带来的利息成本。负债是为了企业发展,但负债率过高,却会加重企业财务负担。前10月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5.2%,高于去年同期和今年年初水平。这一负债水平高不高?


  “处于中等偏高水平,还是较为合理的。”白景明说,负债是累积的概念,目前的基数是由前些年扩张快导致贷款增多、发企业债造成的,这一增量正呈现下降的趋势。同时,负债率高不高,也要看具体行业的情况。客观地说,市场形势较好的行业,负债率高有助于扩张发展,如果形势不好就会导致偿债压力过重。


  (本文章摘自11月25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