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打造企业公平竞争环境

    发布时间:2015-01-06

  
  近日,在2014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表示,从2014年1月至11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业每100元营业收入纳税率来看,国有企业税负为其他企业的两倍多,这一观点引发热议。


  此前,有学者通过近几年的数据研究得出,国有企业的税负明显高于其他类型企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在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鼓励民资进入垄断性行业的背景下,如何实现国企与私企、外企税负的平衡,为国企建立公平竞争环境是有关部门面临的重要问题。


  辩证看待税负比例高


  不久前公布的2013年中国私营企业500强纳税共计是4744亿元,而中石化一家便达3363亿元。2014年7月28日,财政部公布了“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财务决算情况”则更为全面清晰地显示了国企税负。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非金融类国企)上缴税费3.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4%。


  “可以计算一下,3.8万亿元除以2013年全国总税收110497亿元,全国非金融类国企纳税额占全国总税收的34%。假设金融类国企纳税总额与非金融类国企持平,那么所有国企纳税总额占全国总税收便是68%。假设金融类国企纳税总额只有非金融类国企的一半,所有国企的纳税总额也超过了全国总税收的50%。”李锦说,“国企只占整个经济规模的四分之一,从业人员仅占五分之一,但是国家的税收有一半要靠国企。”


  他分析认为,国企纳税占比高,主要因为国企管理更规范,税收征管机制更健全。而近年来随着国企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管理水平的提升,竞争机制赢得发展实力,国企的利润创造能力和税收贡献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同时也应当承认,高税收很多集中在某些特定行业,例如,资源垄断行业往往需要缴纳高额特殊税种,这恰好又是央企集中的行业。国企利润和纳税方面的快速增长,反映出我国过度依赖投资的经济内生性结构失衡问题。


  同时要看到的是,我国民营企业解决了75%以上的城乡就业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国民共进是我国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立足点。


  国企贡献的不止是税金


  国企纳税贡献只是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之一。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坚决服从中央宏观调控,落实国家决策、保障经济安全,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国企冲锋在前。


  2007年至2014年,中央企业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4711亿元。截至2013年底,全国国有企业划归社保基金国有股权2301亿元,占全部社保基金财政性收入的近四成。2013年,中央企业结对帮扶23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在新常态下,国有经济发展担负着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国企新增投资额非常大,例如“一带一路”等战略落地需要投入支撑。


  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国有企业的历史遗留负担还很重。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需要建立成本合理的分担机制。


  厘清身份很重要


  多年来,国企以利润诉求为重还是以公共利益为重的争论一直不断。不同的目标,意味着不同的评价体系。只有厘清身份困惑,才能明确发展方向。这也是今年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要为下一步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提供公正的平台。”楚序平说。他认为,要深入做好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工作,完善整体的配套评价体系;要对不同类别国有企业,明确主要特点、发展目标、改革方向,分类推进改革调整,加强分类监管、分类考核;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的国家所有权政策,明确国家对国有企业的重要政治目标、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明确对具体中央企业的商业目标,包括保值增值、经济增加值等财务指标。他强调,“在分类之后,亟须尽快建立对国有企业的科学评价体系。”


  李锦认为,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鼓励民资进入垄断性行业步伐的加快,国企与民企、外企处在同一条竞赛起跑线上。90%以上央企都将划分为商业竞争类。混合所有制改革后,企业营业收入的纳税率怎么确定,怎样协调推进国企改革与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财税体系,是个新议题。


  (本文章摘自1月6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