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用“市场之手”打破垄断坚冰

    发布时间:2015-03-26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新一轮电改大幕开启。新电改方案的重点和亮点是什么?将给参与改革的市场主体带来什么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25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就新电改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

有管有放盘活市场

当前,我国电网规模和发电能力均已位列世界第一,电力行业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产业。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不仅要贯彻落实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要求,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活我国能源资源高效可靠配置,又要充分考虑我国的具体国情,择优推进。

“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逆向分布的格局等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电改不能简单照搬西方模式。”王强表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构架符合国际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基本特征,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也是兼顾市场手段和政府作用在电力行业发挥功能的最佳方式,是深化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合理选择。

王强解释说,管住中间,是指对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的输配电网环节加强政府监管、实行政府定价,确保电网公平开放、市场公平交易,有利于更好实现电网科学规划,充分发挥电网规模效益、提高管理效率,避免拆分式改革增加大量管理成本和协调成本。放开两头,是指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实行市场开放准入,引入竞争,放开用户选择权,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价格由市场形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改革将带来哪些红利——企业用户共同受益

“过去企业都靠拿计划生存,今后就要靠真本事,自己去找市场,实现优胜劣汰。”王强指出,对于发电企业来说,可以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方式,增强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发电量和收入利润;对于电网企业,将改变传统盈利模式,通过重新定位电网功能和电网收益机制,使得电网企业管理目标更加清晰,更加注重提高效率;对于社会资本而言,国家允许各类资本进入售电领域和新增配电领域,也将给其带来新的潜在盈利机会。

新一轮电改后售电放开,市场激烈的竞争也将促使电力的市场价格更加合理,激发电网企业降本增效,对用电户来说更是利好。“用户用电更加便利,工业和商业电力用户拥有自主选择权,增强了市场中的议价能力,带动供电服务质量的改善,用户权益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王强说。

新电改的另一大重头戏,就是保障清洁能源多发满发,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发电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电改方案下发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便发布了《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这也被业内认为是新电改的首个配套方案。《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全额安排可再生能源发电;鼓励清洁能源优先与用户直接交易,充分运用利益补偿机制为清洁能源开拓市场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弃风、弃光、弃水等清洁能源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有望在新一轮电改中得到有效解决。

新电改方案如何推进——配套政策年内出台

新电改方案下发后,面对诸多利好,不少业内人士仍然保持谨慎态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新电改方案并没有提出具体的细则和时间表,谁来执行、怎么执行也未能明确。阻力主要体现在这个“新”字,改革电力影响大,关系范围大、难度大,要找到一个将影响降低的方案,不能引起混乱。

对此,王强回应说,电力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在各方共识的基础上有序、有效、稳妥推进。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改革相关的各项配套政策。比如,发用电计划、交易机构标准、交易规则、哪些售电主体可以进入、价格怎么调控,等等。“近期就会出台6至7个配套政策,年内将全部出完。”

新电改方案下发前,深圳等地已获发展改革委首肯,进行输配电改革试点,目的就是理清垄断环节,算清成本、价格,为新电改方案顺利施行打好基础。而新电改方案下发后,试点工作会继续推进,保证改革平稳运行。“为防范改革风险,发改委也在制定改革试点方案,力争通过试点探索改革路径。”王强说。

(本文章摘自3月26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