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文稿:国企改革要遵循“三个有利于”标准

    发布时间:2015-08-24

习近平总书记7月中旬在吉林省考察调研期间,对国有企业改革进行深刻论述,提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三个有利于”,首次为国企改革确立了价值判断标准,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最先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作为我国经济的主要基础和主导力量,国有企业的整体实力和水准直接决定我国的经济实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也将直接决定着我们的实体经济能不能稳中求进、平稳过渡。

实体经济直接创造物质财富,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一个国家综合国力赖以提升的物质基础,其稳定运行对于维护经济社会秩序至关重要。今年上半年上演的新一轮股市震荡再次警醒我们,超脱于实体经济发展之外的繁荣无异于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一味地把资本市场“脱实入虚”,极有可能导致经济的“心悸”。一个国家的良性发展,必须依托实体经济的良性发展。当前国内资本市场稳定后,亟须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国企改革由“设计图”转入“施工图”,已刻不容缓。

衡量国企改革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必须有一个基本的价值取向。“三个有利于”标准为国企改革提供了目标指向和检验标准,有了这一标准,国企改革就有了价值判断框架和依据,国企改革具体实践就有了向上向好的评判原则,从而使国企改革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今后一段时间,激活实体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所在。无论是从维护国家经济秩序、巩固国家经济制度、促进经济发展等哪个方面考虑,作为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国有企业都承担着重要职责。如何让“排头兵”这个角色扮演得更精准、更细致、更有效,“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无疑给出了最为中肯的答案,给喧嚣的经济改革和发展重塑了理性的信仰。

发展资本市场的落脚点是实体经济,检验资本市场成败的关键也在于实体经济,在于能不能增强国企的控制力,使国企做大、做强、做优。在国企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如果没有参照系,就容易迷失方向,甚至走上歪路邪路。“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提出,就是要使国有企业积极变革,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把握定与变、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努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迫切需要国有企业尽快走出一条主动适应新方向、新机会、新配置的新路子来。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三个有利于”标准是一个层层递进、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其完整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要力求深透准确领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在“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指引下,国有企业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市场竞争,在竞争中增强活力,实现资产运营优质高效和保值增值,让国有企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本文章摘自2015年第16期《红旗文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