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专家研讨“十三五”如何开局—— 激发经济新动能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6-01-12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头、起好步,如何激发驱动发展的新动能?1月10日,在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就如何激发经济新动能建言献策。

“民营经济是有效破解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活力不强的关键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说。他表示,虽然2015年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在很多方面都得以改善,但也要看到,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运营成本、利息支出等综合成本的上升,已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首要因素。为此,他建议建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看来,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首要动能。他认为,激发新动能最关键的是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搭建开放广阔的创新平台,形成有效激励的政策体系,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创新不能仅靠市场这只手,还需要发挥好政府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好政府在统筹科技创新资源中的作用,形成巨大的创新合力,力争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取得关键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经济增长的动能,要从原来靠投资转向靠效率提高,其中的核心问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前,质量和效率提高还存在着不少体制机制性障碍。比如,把GDP增长看成是政绩的主要指标,又比如,各级政府拥有太多的资源配置权力,等等。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