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在转型中走向成熟

    发布时间:2016-01-29

“为何要过分担心?”这是印尼财政部税收事务高级官员听到关于“中国经济下滑论”的第一反应,“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中走向成熟,有那么一个阶段增长速度下来一点也很正常,关键是中国政策制定者下一步如何调整方向,而印尼要做的是尽量去适应这种调整,并与中国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努力、克服困难”。

印尼作为全球第四人口大国、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和东盟成员国,即使在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增速较往年略有下降之时,也从未怀疑过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及彼此合作的光明前景。印尼贸易部出口发展总司长努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多来,双方最高领导人先后在北京APEC会议、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G20峰会上实现四次成功会面,“这种高频率、高级别会见前所未有,尤其是土耳其G20峰会上,中方提出了支持印尼基础设施建设的200亿美元融资计划,这对双边贸易和投资具有重要提振意义,让人十分期待”。

中国与印尼合作的光明前景有着很强的经济支撑和社会基础。一个近在眼前的例子就是1月21日“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奠基动工。包括印尼总统佐科在内的上千名代表出席仪式,充分显示了印尼对中国技术、中国投资、中国经济的信心和期待。印尼中小企业协会主席桑迪亚哥·乌诺乐观地预计,雅万高铁作为中印尼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将见证中国这一印尼主要合作伙伴在本地基建领域更大的作为”。

联合国驻印尼代表处高级官员弗拉斯蒂米尔认为,中国与印尼合作符合联合国倡导的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在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互联互通领域将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在印尼的两位首席代表不约而同地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略有下滑,“但中国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对周边国家的正面溢出效应不容忽视”。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印尼市场负责人印德拉·卡姆波诺对记者表示,中国在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方面的成功经验有目共睹、值得借鉴,“未来,以雅万高铁为主轴的雅万经济走廊备受印尼各界期待,一座座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园区将会拔地而起”。

本文章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