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23

放眼当下,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充当全球经济“稳定剂”角色的中国备受关注。中国如何参与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中国经济如何迈过结构调整之槛?财税体制改革如何深化?如何更好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有关中国经济转型的一系列话题引发与会的海内外人士热议——

周小川、拉加德共话维护金融稳定——共同构筑全球金融安全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中国汇率水平的判断回归理性后,市场信心就会恢复

IMF总裁拉加德:全球已出现了一些结构性调整,并非“背靠着墙无退路”

去年以来,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跨境资本流动的加剧不仅是国内各方关注的焦点,也引发了国际上的广泛讨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对中国整体经济和改革发展的判断,以及对中国汇率水平的判断回归理性后,市场信心就会恢复正常,“现在看来,这个数据非常明显地有所减缓”。至于外汇储备,周小川认为,可能其中的三分之一左右是各种短期资金,其中包括所谓的套利交易,这些资金在他们认为合适的时候可能会流出,但流出去的速度不见得比当年积累的速度有太大惊人之处。

不仅是中国,目前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也有所加剧,如何共同构筑全球金融安全网、维护金融稳定是各国的共同关切。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认为,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已经成为全球局势的一个新的常态。在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方面,拉加德认为,需要有好的宏观政策和对市场的监控,同时,要找到危机预警机制和解决机制,这就需要加强不同层级的,包括双边、地区或是国际各个层面的协调。“我们应该在影响全球稳定的这些问题和政策上开展合作,需要有更系统性的方式去捕捉某一个国家的政策溢出效应。”拉加德说,全球已经出现了一些结构性调整,但并非“背靠着墙无退路”,已有一些工具来编织金融体系的安全网,确保不会再“背靠着墙”。

中国也在力求通过改革金融监管体制等提升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周小川表示,中国很重视国际金融危机中的经验教训,强调要加快建立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

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同样需要一个稳健的经济基本面。拉加德表示,中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好事,但需要在可持续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来避免颠簸。拉加德认为,有3项政策的组合可引导平衡,英文缩写为“ONE”原则:“O”是指开放,让中国的经济更市场化,并加深与全球经济的一体化;“N”是指缩小,包括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强调绿色发展;“E”是指扩大,扩大创新、创业,扩大研发投入,实现产业升级,这将创造新的增长动力。最后,拉加德用两句中国谚语作出总结,“人心齐,泰山移”,同时要“以身作则”。“一些改革措施应有全局的眼光、开放的心态,相信中国会作出表率。”拉加德说。(记者 陈果静)

徐绍史、古里亚共话经济增长与改革——创新创业成为强劲推动力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看待中国经济,应该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三个角度来看

OECD秘书长古里亚:全球经济进入新中庸阶段,中国在推进改革方面,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共同出席了主题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的演讲单元。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增速换了一挡,经济转型升了一级,动力转换进了一步。”徐绍史表示,看待中国经济,已经不能用传统的数据眼光来评价,而应该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新角度来看。

徐绍史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着力于完成五大任务:一是增强宏观政策协同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是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构建发展新体制。四是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拓展经济增长的广阔空间。五是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当前,创新创业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针对如何支持创新创业这个问题,徐绍史表示,中国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世界范围的创新发生了历史性的交汇,并提供了一个机会窗口,创新创业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推动力。

“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非常令人赞赏。”古里亚表示,很多新兴经济体都遇到了阻力,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信任缺失。但是,可以说中国是一个大的例外,中国还应该按照可持续的理念去推动未来的经济发展。

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对外投资的兴起,受到了全球的关注,古里亚表示,在全球价值链里,中国正在向上游迁移。比如,中国的消费电子等产品占出口的比重,从1995年基本上为零,到2011年达到了45%,这显示了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中国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创新还体现在投资上,现阶段中国的创新大有可为,将成为拉动投资和消费的引擎。

古里亚还表示,全球经济进入新中庸阶段,都需要加快改革,中国在推进改革方面,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改革需要更加平衡,把供给侧和需求侧结合起来。“中国有财政盈余或者说财政比较平衡,有能力实施结构性改革。”古里亚说。(记者 祝惠春)

楼继伟、中尾武彦共话财税体制改革——让财政收支符合实际绩效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财政支出与收支或GDP规模不再挂钩,财政才能更符合实际

亚行行长中尾武彦:继续推进财政改革,将促进中国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

“财政是国家的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将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让财政更好地关注绩效、更加贴近实际。

楼继伟说,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是预算改革的核心所在。此前,共有7类重点支出与财政收支或GDP规模挂钩,包括教育、科技、农业、医疗卫生、社保、文化、计划生育等,由此带来总需求管理灵活性下降、财政支出安排碎片化、不利于节约财政资金等弊端。

据悉,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中央到地方预算编制不再挂钩。“2013年一般转移支付占中央地方转移支付的56.7%,今年预算就达到了60.5%,压缩了专项,地方有了更大灵活度。”楼继伟说。

同时,楼继伟表示,只有财政支出与收支或GDP规模不再挂钩,我们的财政才能更加符合实际,财政在做反周期的调节或者反周期调节中的余地才能变大。

对于将于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改革试点,楼继伟指出,原来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造成一定扭曲,因此改革中采取了不少过渡措施,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制定增值税法案,然后交全国人大正式批准,即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废止营业税。

“继续推进财政改革,将促进中国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说。在中尾武彦看来,强化政策和制度框架、减少补贴并引入绿色税收是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前提,“目前中国的能源价格无法反映出污染的外部成本和对气候的影响。在实现公共财政现代化的过程中,急需减少能源补贴并引入绿色税收”。

在改善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这就意味着民营经济的资源与公共资本同样重要。中尾武彦认为,政府应该发挥强大的引导作用,制定合适的收费标准和相关法规,为开展更多PPP项目创造有利环境,使这些业务具有商业可行性。(记者 顾 阳)

高虎城、英卓华共话促进全球共享发展——扩大开放仍是紧迫的任务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推动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的经济治理

世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各国应该避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逐渐退出贸易限制措施

“今年前两个月外贸都是负增长,请问您对今年全年外贸形势怎么看?”“什么时候有望回稳向好?”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遇到了这样的“尖锐”提问。

“今年前2月的数据对于全局没有太强的引导性意义,我们对实现进出口回稳向好的目标有信心。”高虎城表示,1、2月进出口数据下探幅度较大,但其背景是全球贸易都普遍以两位数幅度下降,而作为世界贸易的一部分,中国的外贸也必然受到影响;此外还要考虑到中国春节对于进出口活动的影响。

据介绍,商务部组织了大量调研,预料3月份进出口将有所回升。高虎城表示,目前,我国的开放水平还不够,扩大开放仍然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推动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的经济治理,“中国是一个大国,不会做躲在蚂蚁背后的大象”。

未来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对此,高虎城称将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一带一路”倡议与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第二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推动自贸区的试点经验。第三是提升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水平。第四是加快对外贸易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的贸易方式和新型的贸易业态,优化外贸的产品、市场和区域结构。

此外,高虎城还表示,中国将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的发展。

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全球贸易也在放缓等问题,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认为,各国应该通过一些便利化措施打破贸易壁垒,“如果你的贸易更开放,你就会有更快的经济增长,这是经过实践验证的。”英卓华建议,应该避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同时各国应逐渐退出国际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

英卓华还表示,应提高区域的互联互通,挖掘中亚、非洲等一些内陆国家的贸易潜力,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可以有效帮助促进这些区域的贸易和投资往来。(记者 袁 勇)

  本文章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