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全球经济究竟被谁拖累?

文章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6-03-24

当前,全球经济连续5年增长势头放缓,国际投资和贸易明显下滑,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动荡,有的甚至出现财政恶化的迹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将近10年,全球经济不仅没有彻底摆脱危机影响,反而进入到了一个“新平庸”的阶段,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和高负债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常态、新特征。那么,究竟是谁拖累了全球经济?应该如何推动全球经济早日走出困难呢?

全球经济低迷主要是受发达经济体的拖累。首先,发达经济体就是国际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的策源地和始作俑者。发达经济体无视金融资本的贪婪,将新自由主义奉为宏观经济管理“圣经”,放纵次贷及金融衍生品肆意泛滥,最终酿成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终结了全球经济20年的繁荣。其次,本应成为短期应对危机的宏观经济政策,却成为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长期使用的刺激增长政策,这种只顾自身利益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催生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股市、房市的虚假繁荣,埋下了新一轮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种子。此外,错误和分化的货币政策加剧了当前全球经济的动荡,阻碍了复苏的步伐。2015年底,美国实体经济复苏迹象并不明显,页岩油气方面的投资受油价的拖累而暴跌,美国国内的消费价格指数也因油价下跌而出现通缩的迹象,美联储却希望通过加息改变国际资本流向,通过剪发展中国家羊毛而自肥。但事与愿违,加息最终导致美国股市与全球股市一样动荡不已,美联储不得不推迟预期中的加息。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至今仍然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中国不是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肇事国,但是中国出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考虑,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出台了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伸出援手帮助全球经济和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纾困,2010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但这是应急纾困,不是也不应该是常态。随后,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近5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在25%以上,超过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贡献。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利用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正常放缓大做文章,将中国经济放缓与全球经济低迷生搬硬套在一起,炮制中国拖累世界经济的“中国拖累论”,混淆事实,企图将全球经济低迷的责任“栽赃”给中国。这完全是缺乏事实根据、别有用心的刻意歪曲。

全球经济复苏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本质上是发达经济体消费不振、经济结构调整缓慢、创新驱动动力不足造成的。相互指责是不能让全球经济脱离泥潭走上复苏之路的。各国必须准确评估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充分认识到全球经济“互联互通”的特征,大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在国际上会产生很强的外溢性,任何只图私利、以邻为壑的政策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甚至还会拖累其他国家。中国基于当前形势和各方期待,把2016年二十国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希望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和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方面去找到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源,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新一轮繁荣。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在酝酿成熟,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方兴未艾,全球经济治理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这一切都是支持全球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的有利因素,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未来,世界经济终能恢复繁荣与昌盛!

  本文章摘自《求是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