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经济平稳增长趋势增强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0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2016年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9%,较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3.8%,较上月回升7.5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6.9点,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物流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上述3个物流业指数显示出目前市场供需双侧启动,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平稳增长的趋势在增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3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及各主要分项指数均保持回升态势,显示出3月份进入中国传统的生产建设旺季,供应链上下游的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从中国仓储指数看,与民生相关的家电产品、日用品和与生产建设相关的钢铁、建材、化工、机械设备等大宗商品的仓储活动明显加快。从市场价格看,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普遍回暖,公路运价指数亦有所回升。从新订单和业务活动预期看,随着生产建设活动正常进行,后市预期趋稳。

新订单指数上升,物流需求明显增加。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2.9%,比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需求向好,将保持稳中趋升的态势。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上。

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双升。3月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2.4个百分点,回升至51.2%。平均库存量指数回升3.3个百分点,回升至52.4%。两项指数双升反映出随着节后生产建设活动加快,供应链上游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

成本和利润指数回升,企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3月份,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回升至50.7%,显示出企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但比业务活动指数低2.2个百分点,比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低7.3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企业利润回升主要源于业务规模的增加,依靠规模扩张获取增量收益的“高成本、低效益”粗放型经营模式没有改变,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压力依然较大。

从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看,新订单指数回升2.2个百分点,回升至52.9%,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2.3个百分点,回升至62%,预示着后期随着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面启动,物流业务活动将趋于稳定。

3月份中国仓储指数较上月大幅回升7.4个百分点,时隔四个月再次回到景气区间,且达到一年以来新高。表明春节过后,企业开工率上升,生产建设活动逐渐恢复,采购显著增加,仓储业务活动趋于活跃。从指数表现来看,市场运行仍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年之计在于春,企业为谋求新年新局面,生产建设活动加快恢复,备货积极,采购量显著增加,仓储需求随之回升。与之相应,期末库存指数小幅回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大幅回升且达到历史新高。表明企业进出库活动活跃,前期积压库存逐步转出,经济运行中的供给与需求都在增加。另一方面,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与之相关的钢材、有色、建材、机械和家电的新订单和业务量都有明显回升,而食品、服装等消费相关行业需求保持平稳。

本文章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