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创新要素活起来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述评之一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7

“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要想在国际竞争中成为强者,要想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让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就必须让创新要素舞动起来,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发展引擎当转换

在中粮集团的生产车间,肩挑背扛的人工作业岗位已被机器人所取代,一台码垛机器人一小时可以抓2400包25公斤的大米袋,代替12个人的工作量。虽然购买一台机器人动辄几十万元,但越来越多的企业还是开始用机器,因为招工难让企业太头疼了。

数据显示,我国16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达到峰值9.18亿后逐步转入下降通道,随着人口日趋老龄化,劳动力总量供应不足。因此尽管工人工资全面上涨,但每到岁末年初企业还是常常出现用工荒。

不仅是招工难,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转型的严峻考验,长期以来靠牺牲环境成本,人为压低土地、能源、资源等要素价格来维持竞争优势和规模扩张的经济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中国工程院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内地代工苹果产品获得的劳动力价值比约2%,远低于美国所获得的创新设计研发的60%。我国高端数控机床、集成电路、民航客机、航空发动机、科学与医疗仪器、高端基础关键零部件等也严重依赖进口。

这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必须正视的挑战,要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唯有用好科技创新这个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才能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路径。

创新驱动,时不我待。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疲软,各国都在为重塑竞争优势纷纷出台国家战略,将创新置于经济发展与竞争力提升的核心地位,强调科学、技术与创新战略的融合,并普遍通过选择优先领域,制定发展规划与路线图,出台强有力措施来保证战略的有效实施。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突破,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赛场硝烟四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新优势日益凸显

“中国早有生产电饭煲、马桶盖等生活用品的能力,为什么还要让我们的老百姓花大价钱去日本买?”5月24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愿意为创新产品埋单,也有这样的需求,创新产品供应不足是大家舍近求远的原因。

为了这“一碗饭”争口气,格力电器集结科研人员攻关开发,推出了中国制造的高端电饭煲。凭借创新的技术,格力赢得了市场,这家主打空调的企业,其电饭煲在市场上卖断了货。

格力的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将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支撑,把科技变成现实生产力,就一定能拥有可持续的市场竞争力。

我国不仅有广阔和多样化的市场,更有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有持续创新形成的系列成果,这一切都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发力加速的基础。

我国的科研力量不断壮大,科技发展正在进入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的跃升期,科研体系日益完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我国科学家荣获了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诺贝尔奖,我们掌握了一系列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嫦娥奔月、北斗导航、蛟龙深潜、高铁成网,一批标志性的工程装备系统的集成创新和设计制造能力已居国际前列。

互联网蓬勃发展,也为创新驱动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有越来越多的产业搭载着“互联网+”的便车转型发展。以研发环节为主的资源配置向着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统筹配置,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时尚,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创新力改变未来

在新引擎的带动下,创新活力迸发,企业、产业乃至整个经济体的发展中,各个角落都能看到创新的硕果。

西子湖畔的浙江杭州正筹备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它结合区域科技创新与信息经济发展特点,在跨境电子商务、科技金融、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创新驱动发展,2015年杭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3.58亿元,成为全国第十个迈入“万亿”方阵的城市。

近年来,许多省份结合自身发展特色提高创新能力,创新驱动正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广东,创新的开放度高,企业家精神强劲,高技术产业和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在北京,依托丰富的高校资源和人才优势,知识创造能力突出;在上海,依靠与周边企业创新能力的互补开放创新……创新之花在华夏大地争奇斗艳。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正骄傲地迈着创新的步伐走在国际前列,腾讯坚持执行快速迭代微创新,击败了众多互联网巨头,获得微信的成功,实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转型;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上市公司,在核心技术方面已有数项国际领先;阿里巴巴每年都在刷新电商销售的神话,将“双11”购物节打造成一项全球性活动。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引领着全球潮流。

一些创业公司也不甘落后,趁势崛起。虽然估值超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相当罕见,但是在中国正不断涌现出这样的“独角兽”公司:估值达到46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估值为450亿美元的小米科技、估值为150亿美元的滴滴快的以及估值达到100亿美元的陆金所,这些企业利用互联网科技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强劲的创新力给他们带来了惊人的估值。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