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工业运行稳中向好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29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和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2016年一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7月28日发布。从2016年开始,中经产业景气指数采集的行业与以往略有不同,涵盖了工业领域的重点产业,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IT设备制造、医药、服装、文体娱乐用品等。

据统计,2016年二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上半年整体增速达到6.0%,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8,比上季度上升0.3点,在连续3年逐季回落后首次出现小幅回升。但受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放缓的影响,中经工业预警指数为70,比上季度下降3.3点,市场信心仍有待恢复,工业长期发展面临挑战。

原材料及能源行业出现“分化”。煤炭行业形势依然严峻,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电力行业景气状况则趋于好转。二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为95.8,比上季度上升1.2点,中经钢铁产业预警指数由“浅蓝灯”区进入到“绿灯”区运行。二季度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中经电力产业预警指数分别比一季度提高0.5点、0.9点和0.6点。

装备制造和消费品行业稳中有升。二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中经IT设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中经医药产业景气指数分别比一季度提高0.2点、0.1点和0.8点。中经服装产业景气指数与上季度持平,延续了平稳运行的态势;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景气指数虽然比上季度下降0.2点,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推进去产能 孕育新功能

在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去产能”有序推进。经初步季节调整,二季度原煤产量为8.3亿吨,同比下降8.9%,降幅比上季度扩大2.5个百分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长6.2%,分别比2015年和2014年回落0.1和1.3个百分点,原煤产量同比下降9.7%,粗钢产量下降1.1%,电解铝产量下降1.9%。

工业结构优化成效显著,新动能正在逐步孕育。2016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2%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2和2.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二季度同比增长11.8%,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不过,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整体规模依然较小,还不能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我国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

原材料行业生产有所恢复

部分资源类产品生产由降转增。经初步季节调整,二季度全国粗钢产量为2.1亿吨,由一季度同比下降转为同比增长1.4%,钢铁企业开工率也有所上升;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1340.2万吨,由一季度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3.0%;化工产业生产合成指数为97.8,比一季度上升0.8点,烧碱和硫酸同比由降转增,增速分别为10.9%和1.9%,农药同比增长3.7%,比一季度上升3.2个百分点。

原材料行业生产恢复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2015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降息、降低首付比例、公积金调整等系列政策,部分消除了购房者的观望心态,商品房市场回暖。2016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1%,增速虽然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但明显好于去年整体水平;另一方面,部分原材料行业产量提高也具有前期下降的“基数效应”。

经济效益得到改善

经济效益好转成为二季度工业运行的重要特点。除了装备制造、IT设备制造、医药、文化娱乐用品行业利润增速继续提高之外,作为“去产能”重点领域的原材料及能源行业经营状况也明显改善。二季度,钢铁行业利润总额由上季度同比下降72.9%转为同比增长110.0%,有色金属行业利润总额由一季度同比下降12.4%转为增长18.7%。二季度,煤炭产业和石油产业分别实现利润44.2亿元、683.2亿元,扭转了一季度行业亏损的局面,实现扭亏为盈。二季度化工产业利润总额为1301.2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一季度略有下降,但仍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高8.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受到电价调整的影响,电力行业利润总额由上季度同比增长0.4%转为下降0.4%。

资源产品价格回升成为经济效益好转的重要原因。在需求调整和前期“去产能”的共同作用下,资源产品价格出现回升。3月、4月和5月钢铁行业产品出厂价格环比持续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4.9%、8.4%和2.5%,二季度钢铁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实现2012年以来价格首次同比上涨,涨幅为1.7%;3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波动回升,推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3月、4月和5月份石油工业价格分别环比上涨2.76%、5.83%和5.75%;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4至6月份出厂价格分别环比上涨1.0%、1.0%、0.9%,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出厂价格4、5月份环比分别上涨1.2%、1.7%;5月份煤炭产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8%,结束了今年以来的下跌走势。

“降成本”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减税、降费、减负的政策逐步实施,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断下降,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明显改善。统计显示,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3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2元。消费相关以及与产业结构升级的食品制造、酒饮料、医药、汽车等行业继续保持较高的利润率水平。二季度,装备制造业、IT设备制造行业、医药、文体娱乐用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0.2、0.4、0.7、0.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原材料和能源行业利润水平依然较低,普遍低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但利润率水平也呈现上升趋势。二季度,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为3.2%,比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行业销售利润率为3.4%,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化工行业二季度销售利润率为5.8%,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与上季度持平,石油行业销售利润率略有下降,但都远高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

改革任务依然艰巨

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信心虽有所恢复,但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房地产投资持续回升的动力不足。国内投资增长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长持续放缓,资本品需求减弱。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国内消费需求增长不容乐观。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达到2.4%,实现缓慢复苏,但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多数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英国脱欧的作用还没有全部显现,国际经济形势趋于复杂。综合来看,工业经济增长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发布的《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预测,2016年我国工业增长率为5.5%,明显低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传统动力逐渐减弱,新动能还未发挥主导作用,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现阶段我国工业发展的重点,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大力培育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落实“中国制造2025”,坚定不移地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和“去库存”,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同时,继续加大降本减负政策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发挥需求侧的协同效应,合理应对动力转换期的各种矛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总体上看,结构性调整面临多方面挑战,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对宏观经济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