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22

今年以来,我国克服了多重困难和挑战,宏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基本平稳,多项经济指标运行符合预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工业发展趋稳,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新动能不断增强,新经济在支撑增长、带动就业、促进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了8月份我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结果。

尽管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作用下,我国克服了多重困难和挑战。总体来看,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基本平稳,多项经济指标运行符合预期;从发展质量看,工业发展加速迈向中高端,服务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动能转换看,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动能不断增强。

宏观经济运行平稳

从8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看,我国国民经济延续上半年平稳运行的态势,工业增速有所加快,投资增长趋于稳定,与民生相关的就业、物价等指标总体表现也好于预期,宏观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从工业生产看,近年来我国传统工业产能过剩和市场需求不振的矛盾凸显。今年二季度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和适度扩大总需求政策效应共同作用下,工业生产稳中有升。工业增长速度连续6个月处在6%以上,呈现出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

与工业相关的主要指标中,发电量增速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增速由上月同比下降5.8%转为增长1%,PMI重新回到扩张区间。工业生产企稳,带动了效益的回升。

从投资看,受传统领域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以及体制机制不畅等因素影响,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不强、积极性不高,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从消费和出口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10.2%,无论是名义的还是实际的都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进出口方面均有所回升,表明国内市场需求出现回升。

从与民生相关的指标看,就业方面,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前8个月累计达到948万人,占全年目标的近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印证了经济运行基本面良好的判断。

物价方面,前8个月,CPI同比上涨2.0%,仍在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范围之内。PPI连续8个月降幅收窄,表明市场供需关系有所改善,工业领域通缩压力有所缓解。

“8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充分说明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态势继续保持。”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工业发展趋稳,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在经济中的占比稳步提升,促进了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

从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4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这一发展势头在7、8月份得到了进一步延续。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个百分点以上,一二三产的结构关系继续向协调化方向发展。

从工业自身情况看,前8个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占整个工业比重为12.2%,比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的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工业结构继续优化,工业生产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仍然铿锵有力。

工业经济的发展,既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也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今年以来,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工业技改投资增势良好。

从需求看,在投资、消费以及净出口三大需求均出现企稳回升的背景下,内部结构也在优化。

尽管受到传统生产领域的不利影响,投资增速回落,但结构持续改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从消费来看,消费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高36.4个百分点。前8个月,消费稳健增长,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随着消费升级的逐步推进,我国内需结构持续调整,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相关领域的投资也出现了快速增长。1至8月份,公园和旅游景区管理业投资增长42.2%;文化及相关产业投资增长17.1%;健康服务业投资增长17.2%。

用电量指标也进一步印证了经济结构的优化。1至8月份,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63.6%,高于二产的34.5%。

新动能进一步集聚

“新”字当头,将集聚起“十三五”中国经济新动能。今年以来,我国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表现颇为“抢眼”,新动能不断增强,新经济在支撑增长、带动就业、促进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实,创业创新氛围更趋浓厚。各类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1至8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增长28.9%,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新兴服务业和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增长明显,有力带动了就业的平稳。

同时,这些新兴市场主体也更加重视创新投入、技术研发。1至8月份,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9%,增速比1至7月份加快5个百分点。

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步伐加快。1至8月份,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13823亿元,增长11.8%,增速比全部工业投资高8.9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9.8%,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快蓄积。8月份,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5.5%,增速较7月份加快25.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增长63.2%,加快1.4个百分点;集成电路增长25.6%,加快9.5个百分点。

当前,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发展明显好于传统产业。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8%,装备制造业增长10.8%,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顺应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推动下,相关产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新业态看,1至8月份网上零售额仍然保持25%以上的高增长。此外,包括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约车在内的新业态如雨后春笋,继续延续今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

“新经济的快速成长,对冲工业调整的下行压力,对推动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盛来运说。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