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4-07-10

  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过程中,不同层次的企业文化发挥不同的作用。其中,企业的精神文化是最重要的,它通过影响企业的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来影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世界500强企业的调查表明,这些企业令人瞩目的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根植于其优秀而独特的企业文化。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突出特色和优势。经过30多年改革,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布局、效率和企业形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随着市场化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发展,国有企业面临深刻的资源环境约束、人力成本约束、技术创新约束以及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压力。突破这些制约,变压力为动力,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基于长期以来人们通过共同合作和相互学习形成的行为规范和价值体系,是企业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的总和。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基石,体现在企业文化的精神、制度、物质、行为文化层次中,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创新的文化资本,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和灵魂。因此,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软力量。哈佛商学院的教授约翰·科特和詹姆斯·赫斯克特经过大量实证研究指出,未来十年,在决定企业的成败上,企业文化很可能是一项重要的因素。而爱德加·沙因与沃瑞·本尼斯强调,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前进的源动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企业精神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过程中,不同层次的企业文化发挥不同的作用。其中,企业的精神文化是最重要的,它通过影响企业的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来影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精神文化包括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道德、企业宗旨、企业使命和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等诸多方面。其中,企业价值观,特别是“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精神文化的核心,它决定了企业存在和发展的意义和根本目的,确定了企业努力的总体方向。由于企业所处内外环境及自身发展的动态性和不确定性,企业必须不断探索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方式,调整经营范围、经营策略、管理方法,促进短期目标的实现,进而逐步实现长期目标。可见,企业价值观是企业的精神支柱,企业的一切经营行为本质上都受到价值观的指导,是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过程中,企业文化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并从深层次上影响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和具体内容。还要指出的是,企业价值观具有相对稳定性,因而具有一定的刚性,对于变化的外部环境具有一定的惰性。

    通过企业制度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制度文化包括企业的领导体制、决策方式、各项管理制度、企业结构特征以及不成文的行为规范等等。当今,由于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关于生产、资源以及管理的观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之相应,决定生产的不是制造企业,而是分销商和零售商;知识者是最重要的资源,企业与劳动者的雇佣关系发生改变,与其说劳动者需要企业,不如说企业需要劳动者。我们重视产品和服务,更应该重视雇员。企业必须吸引人、留住人、认可和奖励人、激励人、为人服务并满足人的需求;管理也更加扁平化,组织成为一个有机的、平等的团队。管理者的工作不是发号施令,而是激励。因此,企业文化必须适应上述变化,创新发展战略、组织形态、运作机制、管理模式、营销体系等,提高企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及创新能力,才能构建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企业行为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企业文化的行为层来看,企业员工的行为方式要体现企业的价值观,即个人价值观与组织价值观应当一致。这既有利于企业的凝聚力,也有利于个人愉悦地工作,激发自身的潜质和能力。这种效应能极大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可以理解的是,不同的企业更愿意招聘符合自己企业价值观的员工。当然,偏离或违背企业价值观的行为,将损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还要注重通过企业物质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物质文化包括产品、技术、品牌、资源和企业形象等等。独特的、难以被人模仿的核心技术及核心产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现在的企业竞争,从产品、质量、价格的竞争,发展到品牌、价值、服务的竞争,满足的是消费者的心理感受和新、奇、美的需求,其本质是文化的竞争。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产品。


  (本文章摘自7月8日《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