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跻身财富五百强入围中企喜且忧

    发布时间:2014-07-15

  7月7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公司在这一榜单上实现了多项突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打破了此前沃尔玛、壳牌、埃克森美孚的固定格局,取代埃克森美孚成为榜单第三名,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世界榜单前三强。同时,中国企业上榜数量继续增加,总数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00家,在企业数量上跃居世界第二名。

  该如何看待这份榜单的意义?中国企业排名和数量变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又是什么?

  世界杯上的国企身影

  “世界500强榜单主要以营业收入为衡量标准,尽管不能过高估计这份榜单的意义,但是一家企业能够榜上有名,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都比较高,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许保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许保利认为,不能将上榜的国企笼统概括为“垄断”、“大而不强”,事实上,我国国有企业多数处于有效竞争中。因为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绝大部分行业已经形成竞争格局,包括国有资本比较集中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论是进入门槛还是市场运营,都已形成充分竞争格局。从行业分布上看,90%以上的国企处于竞争性领域。

  “许多身处充分竞争领域的国企,不论是生产规模、发展速度,还是科技创新等主要技术指标,在国内都属于一流,在国际上也处于比较好的水平。”许保利表示。

  事实上,许保利的这一观点可以从巴西世界杯上得到一些印证。

  在以往的世界杯和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上,很多人对中国企业的印象多来自助威用的喇叭、比赛用球、吉祥物、各国国旗等,而本届巴西世界杯上,除这些“中国制造”外,中国企业的高端制造业也开始走上了世界杯的赛场。

  据媒体报道了解,本届巴西世界杯上,在里约热内卢为世界各国运动员和游客提供服务的地下和地面轨道交通车辆中,80%都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产品。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表示,北车在巴西的项目实现了两个“之最”。一是里约地铁对车体强度有着极高的要求,必须采用美国标准设计,这一标准是国内城铁设计标准的4倍,是欧洲城铁设计标准的2.5倍;二是耐高温方面,列车采用严格的德国及美国的防火标准,防火性能全球之最,达到耐56℃的高温。

  而在巴西世界杯主办城市之一的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市,中国南车株洲所下属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已经运营数月,担负着繁忙的机场至市区的公共交通运输功能。

  据中国南车株洲所总经理丁荣军介绍,此次中国南车进入巴西世界杯市场,是在与欧洲电动汽车制造商奔驰、沃尔沃以及巴西当地制造商马可波罗、NEOBUS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的,其能源节约率普遍达到了40%以上,高于竞争对手10多个百分点,达到欧5排放标准,真正达到轨道交通“高铁级”水平,这对于线路复杂多变、乘坐人口密集的巴西公交工况尤为重要和贴切。“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完全可以在世界杯夺冠。”丁荣军表示。

  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可以看做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出去”的代表。

  自去年以来,中国积极推动高铁“走出去”战略,在中泰、中匈塞高铁项目上取得重要进展,还曾举办过泰国高铁展和罗马尼亚铁路展。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中国北车签订的涉外高铁、城轨等各类铁路项目总额高达120亿元左右,中国南车签订的同类涉外铁路项目则高达165亿元,包括新加坡、南非、澳大利亚、阿根廷、菲律宾、埃塞俄比亚等诸多国家。

  “中国高铁技术过关、成本占优,为高铁技术持续输出提供可能。”兴业证券铁路设备行业分析师王俊认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在高铁列车和城轨列车制造方面也有技术壁垒。经过技术引进和多年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国产率基本达到70%以上,在目前全球化分工协作生产的背景下,中国高铁具有出口的实力。

  未来国企改革面临的考验

  “从近几年榜单上中国企业的排名和数量上的变动,也折射出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状态和国企改革、转型升级取得一定的成效。”许保利表示,不过,从榜单中也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存在的很多问题。

  榜单显示,尽管中国企业从数量、排名等均实现了诸多突破,企业平均收入也与世界500强接近,但在体现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数据上,包括企业利润和人均利润等却还有着明显的差距。数据显示,中国内地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平均利润为32.2亿美元,低于世界500强公司的总平均数39.1亿美元。而同期内,美国企业平均利润额达到62.4亿美元,几乎是中国企业的2倍。

  “以往央企业务繁杂,拥有庞大的生产能力,但缺乏应有的核心技术。从而很容易导致主业不清,或主业清晰,但受非主业的干扰,从而影响主业的发展。”许保利表示,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央企发展不同阶段的两个重要指导方针——从“做大做强”到“做强做优”,实质是对央企的经营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强做优”实质上就是要求企业将注意力放在提升业务的竞争力上,而不是追求业务的数量。

  2012年之前,国务院国资委一直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作为央企负责人任期考核的基本指标,对应的是追求收入增长、规模扩大的发展路径,也就是简单追求做大。

  2012年年底,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进行了第三次修订,从2013年开始,为鼓励、真正推动央企做强做优,彻底取消了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作为央企负责人任期考核的基本指标而代之以“总资产周转率”,将绝大多数央企的经济增加值权重提高到50%、而利润总额指标权重下降到20%,强调对标考核和董事会考核,实施差异化考核。此外,对央企的创新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国要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必须顺应国际产业调整大趋势,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许保利表示,“具有国际竞争力”意味着企业必须在规模、利润、技术创新、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人均绩效等方面,都是一流水平,这将是未来国企改革面临的主要考验。


  (本文章摘自7月15日《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