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科学化

    发布时间:2014-08-19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随着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的增多和地位的变化,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政治领导,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紧迫的实践课题。

  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义及面临的问题

  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是国企改革的必然趋势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指财产权分属于不同性质所有者的经济形式,即所有制结构中既有国有、集体等公有制经济,也有个体、私营、外资等非公有制经济。所谓混合所有制企业,就是指不同所有制性质的投资主体共同出资组建的企业。主要类型有三种:公有制与私有制联合组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有制与个人所制联合组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公有制内部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联合组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日益增多,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相关统计数据,混合所有制经济占我国经济的比重已近三分之一。截至2013年底,全国90%以上的国有企业、72%的中央企业已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52%、营业收入的60%、利润的83%都来源于上市公司,形成了我国独具特色的融合经济。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混合所有制经济将占国民经济的40%以上,一些主要指标将占60%以上,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企业将在一般竞争性领域起主导与骨干作用,在重要竞争性领域起主体作用。实践证明,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是适应国有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的必然选择,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是适应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的必然要求

  国有企业改制成混合所有制企业以后,传统国企的管理思想、方法、模式必然要按照市场化要求和效率原则进行改革完善,引进非公有企业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快推进用工市场化、资源配置市场化、管理方式市场化、分配模式市场化、机构岗位设置市场化,尽可能减少管理内耗和无效劳动,这种工作方式的改变要求党建工作必须与之相适应。同时,混合所有制企业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而构建的法人治理结构也在呼唤党组织运行体制的变革,处理好“新三会”和“老三会”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再者,党组织在引导转型企业在适应市场经济的同时,需要更加关注知识经济和人本思想的要求,在构建和谐企业、更好地负起社会责任等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面对这样的要求,传统国企党建的机制、制度和运行方式必须按照与时俱进和先进性的要求改进和完善。

  提高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是巩固执政党的基础,保证党的先进性的客观需要

  目前,我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从股权结构上大致可分为国有绝对控股、国有相对控制、非公有控股和在海外的股份制企业四种类型。由于股权形态的不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国有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企业,党建工作基本上是传统国企的延续和发展,党对企业的领导、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能够得到充分体现。这种类型的企业占有较大的比例,也是我们进行混合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研究的重点。二是非公所有制控股企业,这类企业虽然目前在数量上占比较小,但党建工作作用的机制、途径都有了较大变化,遇到的现实情况相对复杂,党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难以占据主导地位,怎么在这类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需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探索创新。三是国有企业交叉控股,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存、互相影响的格局,此时各企业原有的党建工作如何彼此协调?四是在海外的多种股权混合制企业,这类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局限性较大,特别是各所在国对政党活动(尤其是共产党的活动)有不同的规定,具体怎么实施要针对各企业的实际情况来掌握。由此看来,面对如此规模庞大的新经济组织和党员群体,尽管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形式不同,但作为党执政经济基础的地位没有变,党的性质和对党员、党组织的要求没有降低。所以,不管哪种形式的混合所制企业都必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这不仅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需要,也是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保证。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些新问题:一是产权结构的多元化,给企业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影响。二是企业目标追求的单一化,使党组织作用发挥受到了新的限制。三是投资主体的多样化,使企业党组织支配的资源和活动方式出现了新的变化。四是党员、职工成份的复杂化,给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带来了新的挑战。

  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应把握的基本原则

  随着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环境和对象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对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党建工作的运行规则和方式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应着重在强化“五种意识”上下功夫。

  强化核心意识,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

  《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党委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见》明确指出:“无论中央企业领导体制、经营机制、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如何变化,都要始终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这说明企业的体制机制虽然变了,但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始终没有变,这是由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企业中存在公有资本特别是维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多元主体利益的特殊需要所决定的。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主要是保证企业发展方向、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维护职工的权益,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

  强化服务意识,始终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谋划、推进、考核都要围绕经营管理和“第一要务”发挥作用,要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作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重要舞台,把工作业绩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努力促进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要努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服务,在服务中使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现有为、有位、有威,始终当好科学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强化协调意识,切实维护不同群体的利益

  基于产权多元化特性,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关键要在协调各种关系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如处理好与董事会的关系,发挥在企业重大决策中的“参与者”作用;处理好与经理层的关系,发挥好在执行党的政策、法规方面的“监督者”作用;处理好各种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发挥好“向心力”作用。多元利益主体在实现共同利益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利益的分歧和冲突,当各投资主体之间发生矛盾时,企业党组织要防止一切侵害企业投资者和企业员工的正当权益的行为发生,要从企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的高度进行沟通协调,做到企业利益、股东利益和职工利益的有机统一,在实现企业和谐发展的同时,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强化引领意识,注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企业管理的本质是对人的管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价值链的一个重要环节,不管在什么所有制企业中功能和作用都是相同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通过对职工先进理念的灌输和思想引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促进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的统一。在这个过程中,党组织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抓好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培养,促进员工观念的更新和整体素质的提高,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强化法规意识,坚持依法开展党组织活动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企业产权关系清晰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治理结构规范化、管理运作标准化对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党建工作的运行规则和方式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党组织既要按照《党章》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又要遵循《公司法》的各项章程,坚持党组织的一切活动在企业法定的制度和体制框架内进行,自觉支持、维护和保障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权威。同时,还要不断完善新的环境条件下企业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克服盲目性、减少随意性,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提高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对策措施

  党的建设“科学”与“不科学”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是不是遵循和把握了客观规律。在混合所有制企业要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必须努力遵循企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坚持以科学理念指导党建、以科学态度推进党建、以科学方法保障党建,使党建工作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增强有效性。把握规律性就是要按照“以经营管理为中心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准确分析判断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针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制定工作目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体现时代性,就是要顺应时代潮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更加科学的方法,努力实现思维方式、工作载体、管理工具和考评体系的创新与发展。增强有效性,就是要认真总结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创新的实践,使成功经验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有效做法制度化,通过制度建立和完善来解决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提高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重点应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以发展的理念来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

  破除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势,跳出自我循环的小圈子,融入生产经营大循环,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如何更好地融入、渗透、助推企业实现更大效益、创造更大价值上,以党建工作科学化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最终实现党建与企业根本任务统筹兼顾、协调共进。

  坚持以创新的手段来丰富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

  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充满生机活力的源泉。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要与时代发展相同步,与中心工作相对接,与发挥党的先进性作用相统一。一是要善于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和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二是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党务工作模式,如利用互联网、手机、微信等新媒体创新党组织工作手段,提高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要结合混合所有制企业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管理模式、活动载体和形式内容,在求新、求变中自我完善,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拓展新空间、搭建新舞台,不断增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用务实的精神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相对传统国有企业来说较为薄弱,必须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重心向基层下移,方式向务实转变,目标向求效聚集,重点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

  健全组织,扩大覆盖面。针对混合所有制企业机构变化快、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首要的问题是扩大党基层组织覆盖面,按照党章的要求对基层党组织适时进行调整、设立和健全,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开展活动,占领主阵地。要针对混合所有制企业追求低成本、高效益的特点,把握党建工作的本质内涵和运行规律,优化党建工作的内容和流程,提高党组织工作的简捷实用性。一是在活动时间上,改变占用大块时间的做法,做到工作时间与空闲时间、零星时间相结合,不与生产经营争时间、抢地位。二是在活动形式上,坚持“小型化、多样化、人性化”为导向,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增加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扩大党员的参与度。三是在活动的内容上,从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关注职工的切身利益,把党组织的活动与团队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工会共青团等群众活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强化服务,增强凝聚力。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中,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员工的质量,在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中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发展任务的完成。

  坚持以有效的机制来保障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

  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难度增加了,更需要通过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来保证党建工作的落实。在党的机构设置上,可采取党群机构合署办公方式,让符合条件的党务干部兼任工会、共青团组织的负责人;努力实现党群组织与企业机构的对接,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企业监事会;广泛吸纳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人员进入党群工作队伍,使党群组织与企业行政、管理和监督体系融合并轨。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的生活质量,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保持党的先进性。

  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建议

  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原则

  混合所有制企业与传统国企相比,虽然企业的产权结构、产权关系资本构成和经营机制发生了变化,但企业的社会性质没有变,企业的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没有变,应该出台一个规定,明确哪些可以改,哪些不能变。

  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地位作用

  中央对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地位有明确规定(中组部[2013]5号),但在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样的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下,党组织处于什么地位、如何设置、怎么发挥作用,需要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使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有更加明确的依据。

  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主要任务

  对于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中央明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任务。而混合所有制企业,尤其是在国有企业不控股的企业中,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没有进入法定程序,企业领导人员的产生由董事会决定。在这种情况下党组织到底应该担负什么任务,既要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更需要上级作出明确规定。

  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组织活动落实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党组织的角色转变,使不同企业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效果都不一样。在制度机制上既要允许各自的创新,又要防止有些企业削弱和取消党建工作,所以应该有一个相对统一的规定,提出一些最基本的要求,用制度去推动并保证党建工作的落实。

  (本文章摘自8月18日《学习时报》,作者系中化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