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发布时间:2014-10-1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中用“三张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详细解释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发展思路。


  如今,三张清单的含义已为公众所熟知: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做什么,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该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


  “三张清单”三位一体,具有清晰的改革逻辑,可以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路线图”。“负面清单”从经济改革切入,瞄准政府与市场关系,打破许可制,扩大了企业创新空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从行政体制改革切入,瞄准规范政府权力,做出明细界定,是自上而下的削权。


  可以看出,三张清单的意图,正如党的十八大所指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一样,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各种经济平等发展,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对比之前十八大所提出的改革理念、目标和原则,三张清单不仅指出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回答了如何处理好这种关系,具体明确了能够抓在手中的具体办法,也就是把这三张清单列清楚、理顺畅、落下去。


  三张清单,首先在于法制环境。无论是“权力清单”的“法无授权不可为”,还是“负面清单”的“法无禁止即可为”,抑或是“责任清单”的“法定责任必须为”,都可以清楚地看出是围绕“法”来具体操作的。因此,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三张清单落到实处,首要任务是以法定责任治权力缺位,以法治精神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用法律来明确政府权力和社会权益的边界划分,其中就包括公权力如何合法行使并受到制约,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用系统性的法律法规来明确规定政府管理经济的各种行为,减少政府过多干预,建设“有限政府”。在责任清单内要尽职,管到了权力清单外就是违法。而对于市场来说,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进行公平竞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发展的基础。三张清单对政府、企业、市场等关系进行了界定,由此改革就有了清晰的路线图,也只有在法制的基础上,对每个细节都认真审视,我国才能真正做到深化改革。以往没有如此明确的定位,改革往往按政府主管部门的意见行事,这很容易出现偏颇。


  三张清单,其重点也在于简政放权。截至目前,国务院已先后取消和下放632项行政审批事项。放下那些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住的事,不是让政府当“甩手掌柜”,而是要腾出更多精力,管住管好该管的事,做到“守土有责”。“三张清单”相当于先给企业松绑,再捆住政府乱作为的手,待明确政府责任后,则研究如何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确立政府与市场的新关系、新秩序。


  必须指出的是,政府与市场并不是天然对立的,它们有各自独立的活动空间,而在共同的活动空间,它们是可以有机结合的。因此,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还有一个“责任清单”。如果乱改一通,同样也会走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对立面。也是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强调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点。


  三张清单,还在于激发市场活力。以“负面清单”为代表的制度创新,释放了企业投资的活力、扩宽了发展的空间,比优惠政策更具吸引力。行政审批事项要逐步向“负面清单”管理迈进,做到审批清单之外的事项均由社会主体依法自行决定。从经济改革切入的“负面清单”制度,一年来成果显著。这份清单的最大作用,是提升市场主体的活跃度。随着“负面清单”的推广,只有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领域,市场主体才无法进入。这不但有利于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公平竞争、建设法治经济,也会更多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社会创造活力。


  (本文章摘自10月9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