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之国资改革:市场化运作平台担重任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5-03-06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表述,较去年呈现细微变化。其中尤其是对“混改”,由去年报告中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变为“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强调“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这预示着,国资投资、运营平台在2015年的国资改革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5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首先提出“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紧接着就要求加快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此外,就有序实施国企混改,则“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比较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呈现几点细微变化:去年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表述靠前,随后才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而今年,后两项则提到了有序实施国企混改之前。今年的报告还强调,“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这种变化也折射出了国资国企改革的现实情况。一位国资改革专家向上证报记者指出,国资国企改革,分类推进是基础,“否则改革只能是一团乱麻”。这是因为不同功能的国资,承担的责任不同,因此其改革目标不同,尤其是涉及“混改”的层次也不同。例如,部分属于完全竞争类的大型国有企业,其目标显然是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因此“混改”的余地更大,以便于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理顺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激活企业的机制体制;而一些功能类的国企,其主要目标是承担一部分的城市建设投融资任务,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其“混改”可能更着重于在具体投资项目中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其次,经过一年的摸索,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一些讨论也愈发深入,相关方案也趋于成熟。因此,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也由去年的“推进”升格为今年的“加快”。此前,国开投和中粮集团已于去年7月入选“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首批试点央企,这一实践上的突破,让“加快”试点成为可能。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原副主任金阳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去年国资委发布的“四项改革”试点,是从央企中选择的,而财政部推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则应从包括地方国资的所有国企中选择。

  另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回顾过去的国资改革,多以集团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方式提升国资证券化水平,但此类模式对国资改革核心问题并未完全解决,即如何提升国有资本控股的效率,如何激发企业活力,多数公司只是通过上市“做大”,而“做强”的核心则应为效率的提升,对此,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正是破题之举。同时,“混改”的有序实施,其重要条件之一即需要公开平台操作。因此,综上所述,今年将是国资平台运作的大年。值得注意的是,备受瞩目的上海两大国有资本流动平台春节前已开始运作,其大范围股权划转陆续开展,为后续运作打开了空间。

  本文章摘自《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