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广西口岸经济成发展新引擎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4

记者从广西商务厅获悉:“十三五”期间,广西突出特色大力发展口岸经济,着力发展边境特色产业,促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培育黄金水道经济带,大力发展空港经济。

广西沿海沿江沿边,是“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广西陆海空内河口岸形态齐全,口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国家一、二类口岸25个,其中一类口岸19个、二类口岸6个,中越边民互市点26个,口岸开放数量仅次于广东、黑龙江两省,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口岸开放格局。

目前,每年有超过900万客商、40多万辆交通运输工具从广西口岸通道进出境,近250亿美元、100多种商品进出口至越南等东盟国家。广西防城港口岸已和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个港口通航。钦州港口岸开通运营香港、台湾、越南、泰国、新加坡等5条外贸直航航线,同时开通中国钦州—马来西亚关丹港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南宁航空口岸开通定期国际(地区)航线15条,基本覆盖东盟国家。

“十二五”时期,广西口岸运行保持良好态势,实现进出口货物量、进出口货物值、出入境人员、集装箱吞吐量和出入境交通工具齐增长。为加快形成沿海沿江沿边开放开发经济带,“十三五”期间广西突出特色大力发展口岸经济。

着力发展边境特色产业。广西积极打造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高端平台,培育发展边境特色产业,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变为落地加工、多元发展的口岸经济,形成沿边产业带。积极推进边民互市贸易改革升级,申请调整互市监管模式,探索组建“边民互助组”开展互市贸易,采取“互市+加工”的运营模式,推动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造福当地边民。

促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广西充分发挥北部湾港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带动临港产业和港航业发展。建立以港口为依托的石化、冶金、粮油加工、煤电等大进大出的产业集群,带动石化、矿石、煤炭、粮食等专业物流发展,形成临港产业与港口物流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有序推动产业园区、港口、城市三位一体共同发展。规划建设广西北部湾加工贸易产业带,优先发展电子信息、高新技术等产业,形成以加工贸易产业增加箱量、以箱量吸引航线、以航线吸引货源的良性循环。加快发展船舶修造产业,培育开拓现代港航服务业。

培育黄金水道经济带。广西积极落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经济带通道和纽带作用,深化拓展与粤港澳的现代物流和产业转移合作。以内河港口为重点,加快发展为汽车、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建材、农产品等生产服务的供应链物流。推广应用智能化管理等物流新技术,大力发展航运要素交易和港口散货交易等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和完善保税物流体系,大力拓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大力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以梧州市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桂中加工贸易集聚区等为重点,构建优势互补、协同配套、联动发展的沿江现代产业集聚带。

大力发展空港经济。广西重点发展具有临空指向特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形成具有临空经济特色的高端产业集群和多功能经济区。积极发展航空货运。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开展保税仓储、物流中转、国际采购、展览展示等临空现代服务业。引进有运营资格的企业或大型快件公司,开通快件、邮件业务,扶持跨境国际快递业务。引进大型电商企业,谋划建设面向东盟的电商运营配送中心、电商展示体验馆、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推进港—城—区域互动融合,建设城市临空新区,培育新的城市组团。积极扩大开放合作,以东盟为重点,广泛参与全球空港分工与协作,提升空港经济区影响力和竞争力。

同时,广西加大开放创新力度,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北部湾经济区实现“六市一关”,广西正式纳入泛珠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泛珠”4省区11关通关如一关。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广西成为西部首个建成“单一窗口”的省区、全国首个船舶申报环节直接与边检系统对接的省份、全国首个“单一窗口”货物申报整合集成集装箱物流信息的省份,口岸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新常态给广西口岸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广西商务厅厅长王乃学表示,广西正在加大口岸、边民互市点(区)、边境贸易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国际运输能力和国际通达深度。加强沿边开放开发平台建设,推动新设边合区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推进沿边地区工业、贸易、金融、口岸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依托口岸大力发展边境加工产业,推动形成“前岸中区后城”模式,打造“一基地五中心”,即加工生产基地、国内外商品展销中心、交通物流中心、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通关一体化服务中心,大力提升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沿边开放开发经济带。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