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抗洪救灾的四种正确打开方式

文章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国家防总说,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为关键时期,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

据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新媒体账号国资小新,越来越多的国企人身影出现在抗洪救灾现场。这个夏天,国资小新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全程记录抗洪一线的点点滴滴。初步总结,国企抗洪抢险主要有四种打开方式——且听国资小新讲解。

立足岗位,各显神通

连续大雨,让交通工具车变船,让中石化变身中海油;洪水袭来,供电抢修人员全身浸在水中抢险抗灾。洪灾面前,交通、电力、电信等行业国企员工都会化身对抗天灾的战士逆水而上,确保公共服务畅通。冒雨抢险的背后,是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感,是面对天灾的积极乐观。他们没有眼泪和怯懦,而是积极乐观面对灾难,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责任担当,抢险救援

战斗,有时会牺牲。

7月20日,中石化销售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副经理陈鹏龙,在赶赴天门石河加油站抢修途中突遇洪峰,车辆侧翻,被洪水卷走后牺牲,年仅40岁。正值壮年的他用生命诠释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用生命扛起了央企人的责任与担当。致敬,英雄!

自救,保卫的是国有资产。

7月19日的安阳并不安宁,百年难遇的暴雨袭来,整个安阳顿时一片泽国,发电厂深陷洪灾。大唐集团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逆水而上”展开防汛巡查。保电,他们刻不容缓!

助人,抢救的是人民生命。

7月21日的孝感陷入危急,东山头出现溃口、漫堤,工业园大批厂房浸泡在水中,部分群众被水围困。中国航天科工三江人加紧装配调试,驾驶航天艇急速赶赴救援,八百名群众得以获救。救人,他们风行雷厉!

关爱,付出的是一片真情。

全民出动,投入抗灾。一线的英雄们争分夺秒与灾情对抗,后方全力付出提供保障,中国移动的志愿者为安置点的村民现场免费提供亲情电话、手机充电、手机修理等爱心便民服务,全力助灾民渡过难;中石化加油站为环卫工人打造人工纳凉亭,免费提供热水、清凉油、药箱等服务,让环卫工人“天热心不凉”。奉献,他们默默无闻!

枕戈待旦 预防灾难

北京暴雨,有惊无险。所谓“看海”,不过戏言。一组“北京守夜人”的照片另小新难忘。25日凌晨1点,首发集体养护公司的师傅们守护在京港澳高速路南岗洼路段,坐在水泥石阶上,疲劳的双眼与高度警惕的心对抗,枕戈待旦。那晚,成千上万的人彻夜守护在北京的各个“要道”,保卫着这座城市的安全。

加强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就是应对城市内涝密集高发的利器。中国兵器从欧洲引进了最先进的PP(聚丙烯)缠绕管和配套管件以及系统配套服务产品投放国内市场,填补了国内空白,对城市雨季防洪防涝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中国铁建积木式建成出国内首座“搭”出来的地铁站,三个绝招防渗漏,让地铁站不再变成“水帘洞”……不久的未来,面对暴雨,我们的应对将更加从容。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巨浪无情人有情。每每遇到天灾,损失不计其数,7月18日晚,在《万众一心 风雨同行——2016湖北省抗震救灾新闻大直播》中,近10万人通过网络募捐和电话热线捐款捐物。东风汽车公司捐赠2000万元,武钢捐赠1000万元。支援河北灾区,新兴际华捐赠陆空棉被、棉褥、军品毛巾、毛巾被、各种T恤衫、高腰解放鞋等17个品种、3.8万件救援物资,总价值达100余万元。大口径离心球墨铸管、挖掘机、自卸车、天然气点供装置等装备被也就近投入抢险。为及时缓解大竹村居民的用水困难,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将向蕲春县捐赠60万元用于协助重建自来水厂。招商局“灾急送”立即根据预案启动,与战略伙伴壹基金一起展开联合救援,第一时间将救灾帐篷、睡袋等物资运达灾区。国药集团国控湖北共向8个地市州配送了11个品种近50万的应急物资。国药集团国控芜湖公司向重灾区无为、南陵县以及弋江区捐赠救灾物资、应急药品合计价值20余万元……

如果说抗击天灾是一场战斗,

从不同的角度,每个人看到的不尽相同。

有的人看到战斗带来的影响和效果,

有的人在反思赢得战斗的策略,

有的人在为前方的战士加油,

有的人在键盘上挑毛病……

国企人眼里的这场战斗,很简单:打赢它!

除了责任和意志,他们拥有的还有乐观。

此刻,没有那许多多愁善感,只有聚精会神和苦中作乐。

勇士们,祝你们凯旋!

本文摘自:《环球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