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文化企业上市:考验多 动力足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08

刚刚过去的8月带给我国文化企业太多惊喜: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继以IPO方式在主板或创业板成功上市,已在香港H股上市的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挂牌上市。5家公司共募集资金近80亿元,在展示国有文化企业“洪荒之力”的同时,也为更多尚在努力的文化企业提供了奋斗的方向。

为上市进行改制——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15年12月30日,刚刚收到国家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通知的那个晚上,在公开场合总是笑意盈盈、一派儒雅的上影股份董事长任仲伦忍不住掩面而泣。为这一天,他已经努力了多年,期间多次波折,不足为外人道。

2016年8月9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瞬间飙升近44%封停。而此时,一手将中影带到国内行业龙头地位的原中影董事长韩三平早已退休。直到退休,他也没有等到中影上市的这一天。在现场的,是现任中影董事长喇培康。

根据记者统计,这5家文化企业从启动上市到实现挂牌,短则4年,长则10几年。如果按成立时间计算,上市时,年纪最大的中影、上影已经年过花甲,最“年轻”的新华文轩和幸福蓝海也11岁了。耗时良久,是因为国有文化企业的上市路远比想象中艰难。单是要从习惯了吃财政饭的国有文化企业转变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公司,这个过程就不亚于脱胎换骨。

“中影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旗下有上百家公司,还有很多退休职员和老同志。哪部分上市、哪部分不上市,哪些人流向股份公司、哪些人留在集团,梳理和剥离的过程不是一般的漫长和困难。”喇培康说。

人员去留是改制中非常棘手的问题,因为改革的核心就是去编制,促进人员自由流动。但随着编制一起带走的还有薪资福利,甚至外出开会时的座次。

怎样才能把人才引入股份公司?中影股份开展了职业经理人聘用、竞聘选拔上岗等创新模式,注重加大员工培训、表彰先进和人才培养力度,还施行了“年金制度”,使公司员工退休后可以每年获得“年金”。“用机制作为调节生产力的杠杆,这是现代企业制度中非常重要的管理原则。现在中影的人员结构明显年轻化,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企业活力。”喇培康说。

上影也在改革中激发了人的活力。“上影改革的第一步是去行政化。刚听说行政级别要取消了,上影的第一反应是,这不是支持,而是给上影添麻烦。但一年多后,集团意识到,所有的高管完全可以市场化、职业化。”任仲伦说,作为文化事业单位存在时,国有文化企业干部调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要提拔一个正局级干部,首先就要看他在副局级职位任职多少年,这个过程还要经过许多部门的考察。一圈转下来,阻碍了企业工作效率。有时甚至会为了解决一个干部的提拔,索性把他放到一个根本不能胜任的职位。

“而市场化改制后,从董事长开始,上影的干部团队基本都是聘用为主,薪酬制度按照行业规律确定。上影现在的领导班子越来越职业化,都很年轻。”任仲伦很感慨:“如果是过去,一级一级上来,没有50岁怎么可能?”

不仅是人,上市对整个公司架构都是一次重新梳理和构建。广西广电公司自2004年设立以来,历经多次增资、股权转让和划转,历史沿革较为复杂。为解决公司历史沿革遗留问题,加快审核进程,公司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公司历史沿革问题解决方案的详细说明,多次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汇报有关情况,2013年完成此项工作,公司历史沿革合法合规性得到确认,跨过申请上市资格门槛。

“上市真正的目的是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它意味着企业不仅要面对自己,更要面对公众。企业的所有财务都要对公众透明化,所有决策都在公众眼皮底下,企业盈利率也有严格考核标准。”喇培康说,“这对需要进行机制改革和背着沉重历史包袱的大型国有企业是重大考验,但也是倒逼着你将改革进行到底。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

首日全部涨停——

实力引发资本追捧

凤凰涅槃只是第一步,没有靓丽的财务数据,资本市场不会敞开大门。而拿得出手的业绩,建立在多元化经营、持续不断的创新上。这是上市的财务要求,也是适应当前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广西广电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第一家上市的文化企业。他们在全国率先建成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广播电视传输网络。特别是在电视开机率持续下降的大环境下,2011年初至2015年12月末,广西高清电视用户数从18.50万户增加至99.80万户,互动电视用户数从2.60万户增加至34.20万户,实现了逆势增长。目前,自治区所有市、县和95%以上的乡镇广电网络均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纳入公司资产范围,公司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数达478.16万户,为公司多元化经营奠定了雄厚的用户基础。

“在国家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政策下,广西广电预见到增值业务将成为释放有线电视产业潜能的催化剂,广电网络运营商的盈利模式将从简单的基本收费拓展到多种附加服务收费。”广西广电网络公司董事长周文力回忆说。广西广电推出了小象互动平台,让家里的电视不光像视频一样看起来方便,还能像手机一样拥有不少实用或趣味功能。

“比如,影视板块有芒果TV、上海文广、华数传媒、优酷TV等30个视频服务提供商入驻,可提供超过40万小时的视频节目;生活板块汇聚了用户身边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各类生活应用;娱乐板块汇聚了基于电视屏和移动终端的游戏、K歌、健身、舞蹈等互动娱乐内容。”周文力介绍说,而且小象还引入了微信、支付宝、银联等流行的充值消费模式,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

同时,广西广电还利用电视传输的专业性和安全性,与公安等政法部门、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等政府专网进行业务合作,有效拓宽了公司收入来源。从2012年到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由16.4亿元上升到24.44亿元,利润由3.35亿元上升到3.8亿元。

自己的腰杆足够硬,让广西广电在A股市场上表现出色。2016年8月15日,广西广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开发行A股3亿股,上市当日涨幅达43.96%,募集资金14.4亿元。

跟广西广电一样,今年上市的5家国有文化企业经营业绩都相当漂亮。中影、上影在国内的地位不用多说,江苏幸福蓝海也是国内知名的影视剧制作企业,旗下院线票房排名跻身全国前十。新华文轩则拥有覆盖四川全省的零售门店网络和教育征订网络、遍布全国一线城市的800多家商超网点和强大的线上电子商务销售平台。

招股书上的每一段都让投资者心动不已。因此,这些企业也得到资本市场热捧。上市首日,5家企业全部达到44%的涨幅限制,封在涨停线上。

业务多元拓展——

利用资本做优做强

上市了,绝不是躺在股民的钱上睡觉。记者查阅各企业招股书后发现,5家企业都把资金投到相关业务拓展方面。

新华文轩早就体会过资本的杠杆效应。这家股份制企业2005年6月组建,2007年5月即在H股上市,集资20多亿港元,用以扩大其他省份的零售及发行教材和教辅网络,建立全国零售、批发及发行网络,并在北京等多个主要城市建立地区物流配送中心,将业务快速拓展至全国范围。

今年8月8日,新华文轩回归募资能力更强的A股。“回归A股将进一步提升新华文轩的综合实力。”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说:“募集的11.8亿元资金将用于西部物流网络建设项目、零售门店升级拓展项目、教学云服务平台项目、中华文化复兴出版工程项目和ERP建设升级项目,巩固出版发行主营业务,推动主营业务升级转型。”

广西广电也希望依托资本市场,实现公司业绩快速可持续发展。周文力表示,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进行技术革新,加大网络投入建设,使得容量更大、传输更快捷,以实现新一轮高速发展;幸福蓝海此次募集资金将投向两个板块:一是用于影城投资项目,公司计划在全国29个城市新建影城34家,迅速提升公司在电影放映市场的份额。二是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项目,投拍4部电视剧和3部电影,以强化电视剧制作优势地位,并进一步增强影片项目投资的专业性,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上影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影院建设及影院升级改造、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中影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数字影院投资、数字放映推广、购买影院片前广告运营权等项目。在资本撬动下,这5家国有文化企业将会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期。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