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守住国有企业的“根”与“魂”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8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国有企业尤其是为国家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大型国有企业,被誉为“共和国长子”。60多年来,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规模和效益跨越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了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当前,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110家,其中国企就占83家。国企通过海外并购、“走出去”等战略,有力地撬动和催化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并在贯彻“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起到了决定性的支撑作用。事实证明,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然而,越是繁荣向好的可喜势头,越是要有夕惕若厉的危机意识。看到国企繁荣壮大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危机和风险依然存在。2015年,中央巡视组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反馈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的问题。事实上,巡视组这一表述既是果,更是因,以往各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如腐败风险大、利益输送问题严重、“三重一大”流于形式、“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选人用人乱象严重、“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等,都可以归结到这个根子上。归结起来,当前国企最大的问题和危机,就是不同程度存在着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必须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必须坚持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国企的事情,关键也在党。过去,国有企业依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了巨大的辉煌。今后,国企要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依然要依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这是国企的传统,也是国企的独特优势。割断这个光荣传统,国企必然要变质变色步入歧途;忽略这个突出优势,国企必将“泯然众人”无以为家。

树高千尺不忘根。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就必须发扬自己的光荣传统,守住自己的“根”与“魂”。

本文摘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