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组织管理模式创新破解页岩气世界难题

    发布时间:2014-05-12

  大规模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正让焦石坝这个往日宁静的深山小镇变得热闹而繁华。一支由现场管理、钻井、测井、录井、压裂、测试、工器具维修等10多个工种5000人组成的大团队陆续进驻焦石坝,镇上的人口骤然增加了一倍。


  从2012年11月28日焦页1HF井取得战略性突破,到2013年11月19日焦石坝区块提前完成5亿立方米产能建设任务,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在国内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地质情况复杂、技术难点多、环保要求高,如何保证高效快速推进?只能发挥中国石化整体优势,建立适合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一流管理模式。


  “大协作”确保勘探开发无缝衔接


  “为了满足开发实施‘井工厂’管理模式,从焦页1HF井开始,我们在焦石坝建的每一口探井的井场都比常规探井大,至少能布设4个井口。”2014年3月8日,在涪陵页岩气田的发现井——焦页1HF井井场,勘探南方分公司川东南工作部主任孙坤忠指着分两行整齐排列的4个采气树告诉笔者,从页岩气探井设计、钻前施工到钻探过程,勘探南方都充分考虑开发需要,和江汉油田携手努力实现勘探开发无缝衔接。


  按照集团公司勘探开发一体化的要求,在油田事业部的高效协调下,两家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做到了相互理解、互相支持、资料共享、困难共担。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江汉油田完成的第一轮开发水平井比勘探南方完成的第一轮勘探水平井钻井周期缩短了近20%。


  3月10日一大早,涪陵工区项目部综合事务部主任代创辉拿着笔记本电脑,来到江汉石油地面公司设计院西南项目部,与给排水专业负责人周清华一起讨论新一级泵站进水管线修改方案。周清华介绍说:“按照正常程序,我们设计好图纸再向综合事务部汇报,他们根据施工方意见,通知我们修正,等修正后再和施工方结合。现在他们带着施工方意见直接来现场办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种共同协作办公的情景,在涪陵工区随处可见。有时,一个乒乓球桌,一块平地,就是他们的办公桌。“页岩气勘探开发是世界级难题,仅依靠一个单位或一支队伍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树立‘大协作’理念,通过有效组织管理,将中国石化的整体优势充分转化成攻坚克难的巨大力量。”江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涪陵页岩气分公司总经理胡德高说。


    “最强大脑”引领一体化组织管理


  一支乐队要演奏慷慨激昂的乐曲,离不开好的指挥,涪陵页岩气开发攻坚战要取得满意的战绩,同样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


  按照油公司管理模式,江汉油田成立了涪陵工区项目部,今年2月25日,又在工区项目部的基础上成立涪陵页岩气分公司,再按钻前、钻井、压裂试气、测录井以及运输、供销等施工生产环节设立多个专业项目部,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和市场化运作模式。


  这种会战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建立和实施,做到了重大问题集中决策、统一协调、统一指挥,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涪陵页岩气分公司仅有员工120余人,胡德高说:“尽管多工种作业,多兵团作战,但一个人管好一摊子事,就忙而不乱。”


  每天,重要指令由工区项目部这个“最强大脑”发出,层层传递到各平台施工一线,做到一个声音指挥、一个指令管理、一个责任追究体系监管。收到指令的各专业施工队严格按照工区项目部的要求,精算时间节点,细耕责任田,确保施工按要求高速运行。


  各项目经理、各单位负责人做到“生产指挥协调到现场、矛盾问题解决到现场、突发险情排除到现场、复杂事故处理到现场、检查验收整改到现场”等“六到现场”,各单位坚持“工作超前思考、方案超前准备、物资超前组织、队伍超前落实、企地关系超前协调”等“五个超前”,保证工程建设高效推进。


  在每天清晨1个小时的碰头会上,甲乙双方负责人在指挥部针对施工难点提出解决方案,现场确定施工单位、人员,负责人当场签字。每天晚上,各单位还要通过视频会议落实当日碰头会的执行情况,总结当天任务完成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部署第二天工作,提前对设备和人员等进行预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市场之手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涪陵页岩气示范区建设需要大批施工队伍,要想将资质高、业绩优、信誉好的队伍引入工区,就必须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竞争机制,才能提速提效,确保开发质量和效益。


  目前,有300多家国内外施工单位申请页岩气施工资质。工区项目部通过建立公开、公正、规范的市场运行体系,严格按照“优胜劣汰”原则,对施工队伍整体素质进行审查,采取公开招投标、合同审核等多种措施,为240多家合格施工单位发放市场准入证,对部分不具备施工、建设资质的单位下达“清场令”。


  “我们不但能运用市场之手配置优质资源,还能通过竞争促进各项施工质优价廉,现在钻采投资从以前的9000万元/口下降到8200万元/口。”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分公司副经理刘尧文说。


  刘尧文介绍,为处理好甲乙方关系,工区项目部大力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既不“以包代管”又不“越俎代庖”,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与乙方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战略联盟。


  “中原油田钻井队长期征战市场,有丰富的作战经验,我们就是要趁这个机会与他们比比看看,没有竞争怎么成长?”3月11日,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50785JH钻井队队长肖江红在井场用响亮的口号鼓励施工队员。他们与中原油田钻井队同一天分别开钻焦页8-1HF井和焦页20-2HF井,两支队伍按照施工节点绘制对标图,悬挂在井场最醒目的位置,每天互比互超,你追我赶,让竞争进入白热化。


  为充分调动各参建队伍的积极性,江汉油田在工区大力开展“六比六赛”立功劳动竞赛,将乙方队伍也纳入竞赛范畴。工区项目部还经常与乙方施工队举办各类培训班,共同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对优秀施工队伍给予“不再招标即可追加工作量”的奖励,让市场成为试金石,各施工队必须依靠实力比拼赢得更多的工作量。

 

    (本文章摘自5月12日《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