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探索传统产业的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4-07-07

  从1984年进入汽车领域至今,长安汽车已拥有30年造车历史,具备较为完善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体系。随着新型工业化步伐的加快以及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社会的到来,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延伸和转型成为大势所趋。为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长安汽车牢牢把握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在通过车联网平台改进用户体验、完善产业链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积极探索,成效初显。


  打造车联网平台,让用户体验更完美


  当前汽车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和车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是两大发展趋势。在通用、丰田等国际汽车厂商纷纷推出运用智能导航和远程助手等车联网技术的车型产品并推向国内市场之后,中国自主汽车企业也开始了对车联网技术的研究。根据国内著名分析机构易观智库预计,到2015年中国车联网用户的渗透率有望突破10%的临界值,届时中国车联网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抢占中国车市车联网市场空白,成为自主车企们的又一重要任务。


  长安汽车坚持把车辆信息化、智能化作为公司技术发展战略之一,目前已累计投入上亿元,将In Call技术打造成为长安汽车技术标签。长安车联网产品In Call系统于2012年推出,已开发4个平台,其中In Call1.0在长安悦翔V3、悦翔V5产品中成功搭载,In Call2.0成功搭载CS35 2014款。车联网领域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汽车中居于领先地位。长安In Call系统具备语音后台通话功能,用户通过车内一键呼按键与后台人工接通,后台为用户提供导航、酒店餐饮预订等功能;In Call还可以实现远程车辆定位功能。2013年,一位北京CS35用户报警车辆丢失,长安通过In Call系统在一天内将丢失车辆找回,为用户提供极大方便。


  In Call系统在后续会推出3.0和4.0两个平台化产品。3.0产品主打语音控制和远程控制。用户可以使用语音对车辆进行操作,如开启空调、车窗、收音机、导航等。同时将实现用户使用手机对车辆的远程启动、远程诊断等。4.0将实现手机APP与车机的深度互联。


  未来长安将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深入合作,如阿里巴巴、360等,使用户更加深入地体会到长安车联网的魅力。


  延伸产业链,用服务构建新优势


  长安汽车积极将产业链向后市场延伸,整合旗下汽车营销服务资源,组建汽车营销大型商贸服务企业集团万友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主营汽车销售服务、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保险等多项业务,汽车产业形成了从零部件、整车到终端营销服务的有机结合。


  同时,长安汽车打破传统营销模式,大胆“触电”,电商营销初尝胜果。目前长安汽车天猫旗舰店、长安多功能汽车官方旗舰店共吸引合作经销商30家,实现了网络营销产品服务的突破。在天猫的长安汽车官方旗舰店里,记者看到,其产品目录里的逸动全系购车定金,月销量为157单,累计评价有620个。尽管国内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对作为大宗消费品的汽车而言,其电子商务的开展却一直发展缓慢。行业专家表示,由于汽车电商难以直接实现买车前的试驾体验,这会在相当程度上制约汽车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长安此番“触电”,也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有益尝试。


  长安汽车不断把客户要求提高形成的倒逼机制内化为增强内生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顾客诉求研究,创新建立消费者研究基地,将市场声音直接反馈到研发领域。加快了终端信息反馈速度,充分发挥贴近市场一线的优势,成为广大研发人员接触顾客、了解市场的根据地,为公司在顾客需求研究、市场情报收集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持。截至目前,消费者研究基地已经拓展到7个。


  加快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步伐,长安汽车呈现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收入增长高于销量增长的良好态势。统计显示,今年前五个月,长安汽车销售收入增速高于销量增速15.1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速高于销售收入增速129.75个百分点,同时多项指标创行业第一:销量增速高于行业15.06个百分点,在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中,销量排名第四,增速排名第一;自主品牌轿车销量高于行业40.04个百分点,五月当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轿车销售4.35万辆,首次夺得自主品牌销量冠军。


  (本文章摘自7月7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