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设厂为南非工业化添活力

    发布时间:2014-07-11

  7月10日,南非东开普省纳尔逊·曼德拉湾市的库哈工业区像过节一样。在五彩斑斓的灯光激射中,一辆超重型白色J6平拖车缓缓从主席台的幕后驶出。现场近千人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天,南非总统祖马率贸工部、东开普省等政府官员来到这里,与南中两国企业家一起,共同庆祝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南非公司库哈工厂落成和首台机车正式下线。


    给处于萧条期的南非经济带来暖意


  南半球的南非正处于冬季,持续的罢工潮使南非经济也像冬日的天气一样缺少生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萎缩0.6%,就业率也降至近年来新低。在这样的气候下,中国一汽投资6亿多兰特(1美元约合10.5兰特)、年产5000台汽车的一汽南非公司正式投产,无异于冬日里的一股暖流。


  敲响雄壮激越的非洲鼓,跳起热情欢快的非洲舞。近来南非经济充斥着负面消息,在这样的经济气候下,南非感谢中国朋友给南非带来投资。总统祖马表示,“我们正在致力于发展壮大汽车产业”。这个项目有利于把南非定位为中型和重型商用车首选的装配目的地。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商处参赞荣延松介绍,中国在南非的投资存量已达110亿美元,而装备制造业正成为新的增长点,除一汽外,北汽集团也已在南非建厂。


  南非“拉台吉”出版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吉·戈维登是一汽长期的合作伙伴,一汽的卡车广告已多次刊登在他们公司杂志的封面上。他对记者表示,一汽生产的中型卡车在南非市场尤其受到青睐,南非政府和人民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他说,一汽库哈工厂的建成投产将提振南非人民的信心。


  “新开始,新潜力。”此次活动的主题道出了人们的心声。总统祖马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经济是南非政府工作的优先重点和中心任务。南非已经确立未来5年经济增长目标为年均5%,中国投资的汽车厂的设立将为实现这个目标做出重要贡献。一汽在南非市场已20年,然而在这里设厂显示出对东开普省和纳尔逊·曼德拉湾市的持久信心。6亿兰特的投资将为这一地区创造急需的就业,并改善很多人的生活。此外,来自中国的投资,也是金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体现。


  为南非年轻人提供难得的工作机会


  走进库哈工厂展示厅,从90年代进入南非被当地人称为“长鼻子蓝色卡车”的老“解放”,到新型重型、超重型卡车,中国一汽南非公司正在茁壮成长。中国一汽南非公司总经理张玉生说,20年前新南非建立之初,一汽开始进入南非建立销售公司,如今新南非开始经济建设的“二次转型”,一汽在南非的工厂建成投产,这不仅是一种巧合,也是中国与南非关系不断深化的体现。


  据介绍,一汽在南非生产下线的首台机车,也是南非历史上第一辆全部在南非生产和销售的商用车,所以,这是南非汽车历史上一件具有纪念意义的大事件。一汽库哈工厂生产的涵盖14个型号的汽车,打上了“南非制造”荣誉标志。目前中国一汽已在非洲累计销售5万辆车,而一汽南非汽车厂已销售1.1万辆。


  在9日晚举行的庆祝晚宴上,东开普省省长马苏威利、贸工部总司长奥科托勃、曼德拉湾市市长费拉等官员表示,新南非建立20年来虽然取得了国家发展的巨大进步,但仍面临贫困、失业和不平等问题和困扰,解决这些问题的必由之路就是加快工业化,加大对制造业等支柱产业的投资。中国一汽南非公司库哈工厂的正式投产,不仅将为当地提供大量持续就业、技术培训,更是南非汽车产业发展的转折点,有利于将东开普建设成南非的汽车城。同时,项目所在的库哈开发区是南非首个经济开发区,中方投资生产的汽车是优质的中型、重型和超重型卡车,这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必将为进一步吸引外资、推动东开普省经济多元化、建设更加平衡的经济发展模式发挥重要作用。


  一汽库哈工厂的高级技工穆万扎负责生产线上气囊系统和无线的组装。他对本报记者说,“我在一汽已经工作了7年,从学校一毕业就来到一汽,开始在约翰内斯堡,当这里工厂开工后就调到这里。7年里,我从对汽车一无所知到逐渐成长为一个熟练技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企业教会了我每一项技能,这让我充满感激。当刚从学校来到公司时,对气囊系统一无所知,中国的技术工人在生产线上手把手教我,让我迅速掌握了基本技能。你知道,也看到了,车间里工作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南非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工作,这样的投资设厂为南非年轻人提供了难得的工作机会,对南非经济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


  成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新佳话


  总统祖马表示,他将前往巴西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很高兴有这样的项目使金砖国家创新关系实实在在获益。


  南非贸工部长戴维斯表示,总统祖马在赴巴西参加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前参观这个项目,表明总统对中非关系和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视。这是中非和金砖国家在制造业上合作的一个好例子。中国一汽的投资对南非制造业,尤其是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目前南非正在努力实现经济二次转型,促进工业化和制造业发展,而金砖国家的合作帮助南非吸引了急切需要的投资。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南在金砖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是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关系的延伸。中国和包括南非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正处在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都非常重视发展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工业,重视创造就业、推进现代化和经济多元化。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大国,也面临着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双方的发展需求和战略目标高度一致。中国愿发挥自身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在装备制造业等多方面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早日实现发展愿望。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借助当地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广阔市场,实现自身快速发展,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

  (本文章摘自7月11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