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装备集团:由“制造”走向“创造”

    发布时间:2014-07-16

  盛夏7月,郑州市下穿中州大道隧道工地,两台三层楼高的矩形盾构机正准备再次“潜入”地下。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斌指着盾构机说:“用这个大家伙打隧道,不仅能避免城市主干道‘开膛破肚’,还能显著提高工效。你看上面,交通根本不受影响。”


  矩形盾构机在城市下穿隧道应用在全国尚属首次,世界上也不多见。2008年以来,中铁装备集团自主研发成功160多台盾构设备,一些先进技术如远程监控、智能数据统计与分析等,引领了行业发展,占领了国际制高点,成为中国企业从制造型向创造型转变的又一标志。


  大城市地面交通日益拥堵,修建地铁是“治堵”良方之一。盾构机这个长达85米的大家伙,本身就像一列行走在地下的列车,开凿洞体、铺设管道可以一次完成,大大提高了修建速度。1999年以前,国内盾构市场被国外品牌占有达95%,引进的设备要么水土不服、要么技术障碍重重,使企业遭受了严重损失。


  自2001年开始,中铁装备集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于2008年研制成功首台土压平衡盾构,打破了国外垄断。从那时起,开始了由“制造”到“智造”的爬坡。他们把科技创新作为立企之本,以盾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先后承担了7项国家“863”和“973”隧道掘进科研项目,一些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他们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上最大矩形盾构,为城市过街隧道开挖提供了新的途径;承担的“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编写的《盾构机术语和商业规格》行业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和科技实力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2013年11月26日,中铁装备在郑州与德国维尔特公司正式签署硬岩掘进机及竖井钻机知识产权收购协议。收购完成后,德国这家世界硬岩掘进机是该领域数一数二的“百年老店”,其品牌、技术、市场统统归于中国这家成立仅5年的企业。中铁装备集团成功占领了掘进机技术的制高点,成为世界上能独立生产硬岩掘进机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大企业之一。


  创新是引领企业迈向高端的加速器,而技术服务则是其中的“利器”。中铁装备集团坚持技术服务先行,靠客户信任发展,凭借对盾构技术的把握和对地质情况的研判,由集团设计研究总院专家以及各合作单位组成专家团队,构建智能平台、协同设计平台,突出产品个性化定制,为客户提供包括盾构安装、始发掘进、接收,管片安装、拆机过站等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让客户买进设备的同时也得到了全方位服务。


  记者在中铁装备集团监控室看到世界唯一的隧道掘进机监控系统,四块大屏幕上实时显现出世界各地使用中铁装备盾构产品的工作情况。哪怕远在马来西亚,每一台盾构机在地下掘进的进度、方向等参数都尽在掌握。“前些天,我们发现南宁的一台盾构机在掘进中偏离了30毫米。设备预警后,我们一个电话打过去告知施工单位,就帮助他们重新调整到位了。”中铁装备总经理谭顺辉介绍说。


  服务创出了品牌,中铁装备集团承接的深圳地铁9号线施工单月最高完成掘进525米,创造了深圳地铁施工的月进度最高纪录,所提供的合同外的拆装机服务额外盈利300万元。马来西亚地铁Kenny Hill地层创造了新纪录,提前计划工期43天贯通。闻声而来的客户和“回头客”的订单越来越多。


  目前,中铁装备集团在国内成立了7个服务中心,组建了6个区域合作联盟,全天候服务。在德国、香港等地建立营销公司,产品先后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埃塞俄比亚等国,技术服务扩展至国外,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创造出不断延展的大市场。数据显示,集团制造服务业产值呈不断上升趋势,预计今年将超过1.5亿元。而服务创造的利润已占总利润的30%,集团从事服务的人员已占到总人数的40%。

  (本文章摘自7月16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