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产业“云”端飞翔

    发布时间:2014-07-21

  开拓新市场、引入新资源、借助互联网,在国内航空企业纷纷面临经营业绩下滑压力之际,东航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紧扣变化、立足主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7月2日,东航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向低成本航空公司转型。中联航转型起航标志着东航战略转型迈出新的一步,全面建立起“多层次、差异化”的航空产品与服务能力,成为中央企业中首家集“传统的全服务经营模式”和“低成本经营模式”于一体的“混合经营制”大型航空运输集团。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带动了消费升级。普通大众出行方式发生转变,对航空运输的多样性需求加大。东航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机队规模已超过500架,年承运旅客超8000万人次,主要生产指标已进入世界民航前10位。东航基于国际化运营的视野,准确把握了未来航空业大众化发展趋势,积极借助中国民航支持大型骨干航空公司设立低成本航空子公司的政策环境,充分借鉴国际低成本航空的成功经验,积蓄了战略转型的能力和实力,各种有利因素坚定了东航对发展低成本航空的战略选择。而中联航作为独立承运人充分享有自主经营权,将按照低成本运营理念和现代航空企业运营框架,全面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建立起全新的运营系统、产品体系、服务标准、品牌形象和独特的品牌文化,与全社会携手创造“安全、便捷、经济”的品牌价值。


  6月13日,搭乘东航上海飞北京航班的旅客意外地享受到采摘仅30多小时的美国华盛顿州车厘子。在今年美国华盛顿州车厘子的采摘季节,东航物流作为中国最大货运航空承运人,利用旗下跨境电商平台“东航产地直达”网,提供了历史上中美两国间的首次农产品包机服务,开创了美国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新方式和新速度。


  “东航产地直达”是东航旗下一种全新的运行模式和商业品牌,它依托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让产品直接对接终端消费者,借助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政策环境,让消费者可以购买全球商品,并简化了许多中间环节,保证了产品质量。


  2013年12月,“东航产地直达”首次在南美国家智利大规模采购车厘子、蓝莓等应季水果,并采用包机直运至国内销售,开辟了南美各国农渔产品直达中国的新通道。时隔6个月,美国车厘子包机的成功运营,再次彰显了东航的独特优势,标志着东航物流由传统货运承运人向现代物流服务集成商的转型探索又向前迈出了新的一步。


  目前,东航正积极向主管部门申请,利用上海自由贸易区和上海作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各项政策创新和便利条件,为“产地直达”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与前景,通过对现有模式的创新,为今后国外生鲜商品以更佳品质进入中国提供便利条件。同时“东航产地直达”也在进一步摸索,利用和发挥好全产业链商业模式的巨大优势,为广大消费者甄选更多全球美味。


  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商业模式深度演进,航空服务开始转向“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全新体验。今年以来,东航客运转型持续打造电商平台,重点发展移动互联,“掌上东航”风生水起。上半年,东航国内官网销售66.3亿元,同比增长14.9%;海外网站支付有所突破,销售1.85亿元,同比增长26.0%;移动注册用户达32.1万人,同比增长518%;手机移动APP销售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692%。如今,手持掌上终端,就能轻松搞定获取东航的各种服务。


  在大数据时代,移动互联崛起并迅猛发展,对大数据、云技术的研究与运用代表着中国航空业和东航未来的发展方向。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多次提出,要通过深挖数据研究旅客的习惯和偏好,为旅客提供更好、更贴心的优质服务。


  2014年,东航正式提出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一个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信息支撑的平台,涉及五大业务:网上直销、移动营销、空中商城、常旅客积分的消化、产品网上运营。在针对内外部客户体验方面,提出全员同心协力,协同攻坚,共同推动信息化战略实施。


  在东航运行发展中,“IT引领”无处不在。如今在营销、服务、运行、机务、管控、物流、基础、移动等东航8大领域里,信息建设与升级日新月异,为东航在大数据时代占得发展先机。

  (本文章摘自7月21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