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转型,依然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4-08-05

  “现在大街上跑的国产汽车,两辆里面就有一辆是用我们的钢板造的。”这是宝钢人经常自豪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用以诠释这句话的具体数字则是:2013年,中国汽车产量2212万辆,汽车冷轧钢板需求量1000多万吨,而宝钢全年冷轧汽车板销售量536万吨,继续占据国内冷轧汽车板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作为中国钢铁工业的领军企业,宝钢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汽车板全品种钢铁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唯一具备第一、二、三代超高强钢研发和批量供应能力的钢铁厂商。宝钢“精品战略”指导下的产品升级换代,其实骨子里是从原来“我生产什么,你用什么”向“你要什么,我生产什么”的转变,是从传统的制造业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型制造业的转变。而宝钢的EVI工作,正是实现这种转型的有效探索与实践。


  EVI(Early Vendor Involvement)直译就是“供应商的早期介入”。宝钢的EVI,通过全面介入客户从研发到量产的各个环节,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的,促进宝钢自身产品与技术发展,从而在市场占领竞争制高点。


  近年来,汽车行业轻量化发展趋势和需求明显,进一步推动了汽车板材料和制造工艺的进步。“环境友好、安全、长寿命和低价格”成为推动汽车工业发展的持续动力。钢板作为汽车用材的主导材料,约占车重的55%—70%,因此,未来汽车板必将向高强、轻量化、高耐蚀、环保化方向发展。宝钢正是在此占得了先机。


  如某自主品牌开发新车型,白车身要求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实现轻量化,并达到成本最优。宝钢EVI项目团队全程参与并协同研发,最终实现白车身减重10.5%,材料利用率提升2.7%,目标成本降低18.5%的超预期成绩。该汽车公司的技术总工程师感触颇深:“宝钢引领钢铁新材料新工艺的进步,让以往通过结构工艺才能达到的目标,现在用材料即可完全实现,简化了工艺,降低了成本。”


  用户标准就是宝钢标准,用户计划就是宝钢计划,用户利益就是宝钢利益。“这三个‘就是’是我们的宗旨。” 宝钢汽车板首席工程师鲍平说:“有时候,钢板质量完全没问题,但用户用下来感觉不好,那么即使分析下来各项指标再合格,最后改的也一定是我们,一直改到用户满意为止。”


  从钢板到冲成汽车零件,模具很重要。“材料和模具就好比饭菜和人的胃。一个人吃惯了甜,你让他吃辣会不舒服。模具习惯了原来的材料,你用了新材料,它就会不适应。”鲍平说。所以,现在宝钢不仅为用户提供新材料,还帮用户一起设计适合新材料的模具。全世界有名的模具厂他们基本上都走遍了,很多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宝钢还专门投资几千万元设计出新型的白车身,对车身用材和结构技术进行研究。“明年我们的第一个白车身就能下线。但我们做白车身不是要跟客户竞争,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汽车用户的要求、汽车用户的设计,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宝钢EVI已经形成了涵盖从先进工程设计、早期概念和车身设计、模工具设计开发、车型投产和批量生产等汽车开发制造全过程。


  在采访鲍平的过程中,他重复最多的话是:“我在跟客户沟通的时候说……”“我跟客户交流的时候开玩笑说……”正是宝钢人这种深入骨髓的客户意识、服务意识和宝钢从材料到使用的全面技术服务能力,使得宝钢能在产品严重过剩、竞争日趋同质化的今天,避免陷入单纯低级的价格竞争,从而保持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和较高的赢利能力。


  在宝钢新一轮规划中,汽车板仍是首要的战略产品。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启动, 产业布局正逐步转向靠近市场、靠近资源并重方向发展。与此同步,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把所有的业务链、制度、体系、流程以及相关产销研和服务机制真正导向到客户方面去,为宝钢与下游汽车行业用户的深度融合奠定基础。在此整体战略布局下,宝钢已形成六大地区公司、50多家加工中心的国内营销服务网络。


  “宝钢的转型是被市场和时代倒逼出来的,也取得了一定成效。”2013年,在中国钢铁业遭遇寒冬的形势下,宝钢集团还是拿出了利润过百亿的“成绩单”。不过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却有着深深的危机感:“转型,我们依然在路上。”

  (本文章摘自8月5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