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客:用创新与品质打造中国轨道客车品牌

    发布时间:2014-08-15

  在刚刚结束的巴西世界杯中,留给中国人的回忆不仅仅是足球,还有首次服务世界杯的中国品牌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由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地铁车辆和EMU电动车组。由于车辆的创新设计和精益求精的质量,世界杯闭幕之际,长客再次获得巴西里约热内卢10列(40辆)电动车组的订单,这批车辆将直接抵达正在建设中的里约奥运村,在2016年奥运会中亮相。

  “令我们骄傲的不仅仅是服役于巴西的这批车辆。长客自主研发的CRH380CL型动车组铝合金车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率先实现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的国产化,构建了时速250公里、350公里两大动车组平台。100%低地板车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有轨电车与地铁车辆间的运载技术空白。”长客党委副书记王献红说,近年来,长客始终坚持实施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最先进技术,完成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并坚持将产品质量作为保持企业基业长青的核心要素,实现了产品“走出去”的梦想。

  “长客对于创新的重视,超出想象。”在长客罗昭强技能大师工作室,维修电工、首席操作师罗昭强拿着自己的新发明——用于动车组调试的网络模拟器说:“长客不仅支持工人搞研究,还能把研发成果转化成产品。工作室刚刚与长客签约,售出了100多个这样的模拟器。”受益于长客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创新氛围,罗昭强每年都能带领团队创造出10余项获奖成果,而在长客,除了博士、硕士,像罗昭强一样的“工人发明家”就有一群人。


  近年来,除了建立人才培养机制,长客还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国家科技项目重大课题、丰富科研投入等措施,努力营造创新氛围。这些不仅极大缩短了产品研制周期,而且轨道客车车体、转向架和网络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及低地板整车技术都达到了国际水平,高寒动车组、高寒地铁车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3年评价结果中,长客技术中心评价成绩在全国88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排名21位,在国内14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位列首位。


  此外,长客还建立了完善的专业化质量管理平台,形成了具有长客特色的生产全质量管控系统和供应商质量管控平台,打造出了能满足高速动车组、城铁车、普通铁路客车等各型产品质量管控需要的、独具长客股份特色的质量管控模式。在首届中国质量奖中,长客荣获提名奖,不仅成为吉林省首家获得该项荣誉的企业,也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本文章摘自8月15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