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从“低端制造”走向“高端服务”

    发布时间:2014-08-18

  面对重型装备制造业需求下滑以及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浪潮,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了从制造业向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重的战略转变。

  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设备制造商,中国一重能够生产制造当今世界所需单件最重、体积最大、技术最难、形状最复杂的各种零件和设备。然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重型装备制造业的市场需求明显下降。传统发展模式所带来的单件小批量生产、无法提供全面系统解决方案等弊端开始显现,单纯“制造”已经不能满足国家对中国一重的要求,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难以为继。从制造向制造和服务并重转变成为企业重要的战略选择。

  中国一重提出,从制造向以制造和服务为核心转变,关键在于不断提高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和工艺设计水平,增强系统集成能力。要以创新平台建设为基础,构建“四位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掌握领先的核心技术,形成自主创新能力。与此同时,要以工程总承包为载体,提高企业的项目管理和资源整合能力。不仅如此,还要以引进高端人才为抓手,充分发挥引进人才与现有人才的作用,构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为改变员工的技能结构,中国一重积极引进海内外研发人才,建立了基础科学研究、工程化研究、产业化研究、批量化研究“四位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国家级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材料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建立了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专项科研课题。中国一重还在冶金行业承揽了多个工程总包项目,为炼油行业用户提供煤焦油制油的系统解决方案,并且在环保领域掌握了烟尘脱硫脱硝脱除重金属等一体化成套技术,为实现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一重大力进行自主创新,实施生产流程再造,向“专业化、自动化、信息化、流水化、绿色化”目标迈进。在热加工方面,一重对炼钢、铸钢、热处理、锻造进行全流程工艺改造,通过提高专业化、自动化水平提升冷加工的效率。他们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集团生产流程再造,目前已完成一半的工作量。同时,一重还积极开发新产品,将产品领域从工业装备向能源装备、工业装备、环保装备、装备基础材料并重转变。

  不再是单纯地“制造”,中国一重近年在冶金、石化等领域相继获得多个大型项目的总承包权。截至目前,企业已承揽工程总承包合同近70亿元。“以往,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制造和工艺严重脱节,一台设备生产出来,往往功能单一、操作复杂,影响了设备的使用效率。而一重目前正在做的就是通过技术人员的系统开发,不仅向用户提供产品,还要向用户提供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让设备到了用户手中只需简单操作就能完成多种功能。”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吴生富告诉记者。


  (本文章摘自8月18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