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做一名“优秀企业公民”

    发布时间:2014-10-17

  10月17日是我国首个扶贫日。多年来,中国石油注重扶贫开发与合作相结合,走出一条“大扶贫”之路,展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8月24日,参加“感知石油力量·感受铁人精神”——走进中国石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记者们,都获得了一份“神秘”的礼物。打开包装,呈现在学生们面前的是装在玻璃瓶里的一滴油,这是采自大庆油田的一滴油。


  这滴油很轻,但捧在手里却沉甸甸的,小小油滴里凝结着石油工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迈与拼搏,承载着实现“中国梦”的家国情怀。这滴油很平凡,却有温度、有情感,承载着石油人浓郁厚重的民生情怀。


  如果要问一滴油的分量有多重,那就是中国石油遵循“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始终肩负着经济、环境、社会三大责任,努力实现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


  如果要问一滴油的分量有多重,用中国石油董事长周吉平的话来回答就是:致力于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三大责任的有机统一,努力成为更具财富创造力、更具品牌影响力和更具社会感召力的全球优秀企业公民。


  经济、环境、社会三大责任,如同大树上晶莹闪亮、绿意盎然的叶子,在使命、奉献、担当、大爱的悉心浇灌下,责任之树愈发茁壮参天,绿荫如盖。


  “做全球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血脉


  2014年4月2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布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中国石油2006年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制度以来,连续第8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从可持续的能源供应、负责任的生产运营、重人本的员工发展、促民生的社会贡献4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国石油2013年履行经济、环境、社会责任的年度进展,涵盖了社会责任的多维度概念,包括对消费者、环境、员工、合作伙伴、社区、政府、非政府组织等七大利益相关方的责任。


  这份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理念的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石油的社会责任理念。


  曾几何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成为展示公司业绩、回应社会关切的一种义务。


  而今,中国石油的理念已远不止于此。在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中国石油提出了做“全球优秀企业公民”理念。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薛求知认为,全球优秀企业公民的概念体现了中国石油将有益于社会的理念引入商业价值。


  在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全球优秀企业公民”的目标定位体现得更为鲜明而清晰,即“更具财富创造力、更具品牌影响力和更具社会感召力”,使得“全球优秀企业公民”大责任理念进一步升华,内涵更加丰富,解读更加深透,方向也更为明确。


  在这一社会责任核心价值理念的背后,是中国石油在建设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实践中,放眼全球、准确定位、冷静思考的结果,是中国石油不断做强做大、提升全球竞争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努力。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的目光更加深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是实现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既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外在要求,也是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内在需求;既是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需要。”


  可见,无论在国内还是向海外“走出去”,履行社会责任都已成为中国石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深深融入公司战略布局和企业血脉中。


  对此,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孙孝文评价称,中国石油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这一责任目标,是将企业放到国际背景下,以优秀企业公民的形象履行社会责任;以通过推动整个产业、供应商的发展,为社会创造财富;以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社会影响力。


  天然“福”气奉献碧水蓝天


  长路奉献给远方,星光奉献给长夜。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对中国石油而言,用天然“福”气奉献给碧水蓝天,用天然“福”气造福百姓民生,是中国石油切实履行三大责任最大的承诺。


  引人注目的是,在中国石油发布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同时,一份《西气东输(2002~2013)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也新鲜亮相,系统披露西气东输工程在经济、环境、社会方面的履责情况和取得的业绩,这也是国内能源行业首份社会责任专题报告。


  当下,旺盛的能源需求压力与环境保护要求的挑战与日剧增。


  当雾霾来袭,人们深感清洁能源的珍稀与宝贵。当青山、绿水、蓝天与我们渐行渐远,作为肩负重大环境责任的能源企业,中国石油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感到能源绿色转型的紧要与迫切。


  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专家指出,面对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根本改变的现实,大规模发展天然气已经成为短期内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最现实可行的选择。


  西气东输就是一条输送清洁能源、造福民生的绿色能源大动脉。以2004年年底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全线正式商业运营为标志,中国天然气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现在已迈入第十个年头。


  西气东输开启了我国天然气时代。现阶段主要由西气东输一线、西气东输二线和建设中的西气东输三线组成。建成后,管线总长度将超过两万公里,年输气能力770亿立方米,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


  “绿色动力”在能源供应中的崛起,优化了我国的能源结构,满足了人们的清洁需求。


  甘肃庆阳,位于甘肃省最东部、陕甘宁三省交会处,素有“陇东粮仓”之称。2010年11月18日,西气东输二线平泉分输站投产,2012年8月开始向庆阳市供气,由此,庆阳近300万百姓陆续享受到“西气”带来的便利。


  过去,庆阳百姓冬天取暖靠烧煤,大量的烟尘和有害气体威胁着人们的健康。现在,以天然气为能源的燃气空调、壁炉等燃气用具开始走俏。“西气”的到来,改善了庆阳市大气环境,提高了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质量。


  庆阳百姓生活的变迁,成为民众受益天然气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我国600多个城市中已有200多个城市建成天然气管网,超过两亿人告别薪柴、煤球和煤气罐,用上天然气;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累计输送的天然气,可替代9309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数百万吨有害物质和1.07亿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


  宝石花绽放民生情怀


  一滴油是有温度的,它蕴藏在河南台前县村民老聂满脸皱纹的笑意中,它定格在一口口“母亲水窖”的山泉叮咚中,它烙印在塔里木的“福气”环绕中……


  中国石油的宝石花,绽放着大爱无疆的民生情怀。


  多年来,中国石油注重扶贫开发与合作相结合,扶贫更要扶智,“带着感情扶贫”,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扶贫”之路,展现出“忠诚、责任、放心、受尊重”的央企社会责任与担当。


  春耕、“三夏”、秋收时节,中国石油送油到田间地头,开通绿色通道惠农支农;冬季油气消费高峰期,中国石油开足马力开采油气,多方引进资源保供;洪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天塌地陷油不断,救灾现场总能感受到宝石花的温暖。


  在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中显示,中国石油全球主要社会公益总投入超过8.5亿元,惠及百万人。中国石油通过石油奖学金、助学金、捐建希望小学、资助社会机构等多种方式支持国内教育事业,总投入达2.5365亿元。


  多年来,中国石油持续援助和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的发展,注重扶贫、开发与合作结合,积极探索创新扶贫开发模式,持续在新疆、河南、贵州、江西、西藏、青海、福建和重庆等8个省(市、自治区)14个县(区)开展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2013年,投入7443万元,援建31个项目,帮助当地居民脱贫致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3年,中国石油被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授予“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先进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全球优秀企业公民”,中国石油在海外“走出去”中积极投身公益事业,通过投资和项目合作致力于服务资源国经济发展,在促进当地社会发展、社区和谐稳定、支持社会公益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特别是大量社会公益性投入改善了资源国人民的生活,获得了当地政府、民众的高度评价。


  在苏丹,中国石油先后出资兴建了喀土穆炼油厂友谊医院等多所友谊医院,有效改善了当地的医疗条件;在喀土穆以北援建了马拉维友谊大桥。这座大桥成为尼罗河上从喀土穆往北直通埃及阿斯旺大坝之间的唯一大桥。在撒哈拉沙漠深处,中国石油打水井160多口,解决了多年困扰当地贫苦游牧民的饮水问题。


  在带动资源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石油还为各资源国当地社会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中外籍员工总数超过4.6万人,其中本土化员工超过4.2万人,本土化率超过90%。建设期间,艾哈代布项目为伊拉克库特地区提供了2300多个就业岗位。在苏丹的各项目,员工本土化比例已超过95%,累计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8万多个。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坚持用工本土化,累计为当地直接提供了1.5万多个就业岗位,员工本土化率超过97%。


  有评价称,中国石油与资源国政府和人民携手发展、互利共赢,重视所在国社会利益和公共利益,积极投身当地公益事业,帮助资源国人民改善生产、生活、医疗、教育条件,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社区进步的良性互动。在国际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展现出“全球优秀企业公民”的跨国公司良好形象。


  (本文章摘自10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