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九式”:铺就成才的“飞行跑道”

    发布时间:2014-10-27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各大企业纷纷以提高薪资待遇吸引人才的今天,铁一院另辟蹊径,以充满针对性的九项极富特色的举措,为青年人快速成才铺就了一条坚实的“飞行跑道”。这被称之为“育才九式”。


  近五年来,铁一院先后引进青年专业技术人员550名,其中应届毕业生446人,博士和硕士的比例占65%以上。经过系统的培养和锻炼,很多人已经成长为各项目的骨干力量,部分成绩优异者跻身于优秀青年工程师之列,铁一院的精英培养计划取得了初步成果。


  第一式:看得见的职业生涯规划


  有目标才会有动力。铁一院为每一位求职者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一份从入职直至成长为业内专家、全国大师甚至院士的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只要不断努力,就会铸就事业的辉煌、实现人生的价值。也正是这一点,吸引了全国各大知名院校的优秀毕业生。


  经过一定的试用期后,新员工的不同性格、能力、素质得到一定体现,铁一院根据各人特点为他们设计出符合个性发展的职业规划,阐明其个人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2010年以来,铁一院又建立了以能力、业绩为先的员工任职资格体系,构建出系统的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通道,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自我学习、自我发展的发展通道和牵引机制。


  第二式:摸得着的精英养成制度


  为了确保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严肃性,铁一院先后出台了多项管理制度和规范,覆盖了从员工招聘、新员工试用、见习期管理到优秀青年工程师、专业技术带头人选拔培养,直至“1263”顶尖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其中既有应届毕业生的管理,也有海外人才招聘、聘用人员转录等各个层面的管理和实施办法,在人才使用中有效地杜绝了任人唯亲、先入为主等人为因素的干扰,实现了科学规范的制度化管理。


    第三式:精选可造、适用之才


  铁一院历来重视新员工的引进,坚持在源头上把好关,采取了基于素质模型的招聘办法,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依据岗位对任职者的要求来确定候选人应具备的素质特征,以最大程度地适合工作要求。为此,铁一院的人力资源部门与生产单位紧密结合,共同开展招聘,生产单位从专业角度对学生进行考查,人力资源部门通过综合能力测评来确定最终人选,从而从源头上确保了新员工质量。


  第四式:角色适应,培养在入职之前


  近年来,铁一院先后与十多所高校签订了本科生实习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本科生以了解勘察设计流程,参与简单的工程勘察设计工作等实习为主;研究生以熟悉勘察设计生产流程,参与工程勘察设计、参加技术交流、解决实际理论问题等实践活动为主。基地的建立,使部分入院新员工在毕业以前就参与、了解了常规的设计流程,为入职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02年,铁一院在铁路勘察设计行业率先成立了企业博士后工作站,2011年起又与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院校携手开展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人才培养进入了更深层次。


  第五式:文化认同,名师指导


  对于新员工的培养,铁一院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持之以恒地开展好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将拓展训练与理论培训相结合,重点培养其对院史院情、企业文化的理解与认同,了解各专业设置和勘测设计流程、质量安全体系,培养其团队协作的精神。另一方面,各用人单位按照一对一的方式,为新员工配备了专业能力强的见习指导老师,制定分阶段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新员工在指导下完成整个见习过程,并在每阶段结束和见习期满时写出见习总结和自我鉴定。


  第六式:压力式管理激发潜能


  铁一院的管理者深知,新员工就如同一粒种子,只有具备合适的条件,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而舒适的温室长不出参天大树。为此,他们一方面为新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有意识地让新员工参与一些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在让新员工感到被重视的同时,确定合理的工作目标与考核指标,让他们切实地体会到肩上的压力和不畏挑战、突破自我的动力。


  第七式:双向评价,动态考核


  见习结束,指导老师要从劳动纪律、工作态度、开拓创新、学习钻研、专业技能、团队合作等六个方面做出新员工能够胜任何种技术工作、技术水平达到何种程度的定性结论,并反馈至人力资源部门;见习指导老师的考核则分为新员工评价和自我评价两个层次同步展开,考核结果作为其年度考核和职称晋升、任职资格晋升等方面的依据。与此同时,人力资源处定期检查新员工在见习期内的培养情况,并通过座谈会、单独谈话、检查书面记录等形式,随时了解他们的见习和生活情况,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及困惑。


  第八式:“心理按摩”式沟通


  作为新员工,特别希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关注,为此,铁一院的各级管理者尤其注重与新员工的交流沟通,一些单位采取让新员工记日志的方式来让他们说出心中的想法,以此清晰地了解新员工的思想动态和真实想法,更有针对性地从细微处入手,关心、帮助他们,使之能够从心理上融入团队,自觉地成为企业的一分子。


  第九式:奔向“大师”的飞行跑道


  作为一家拥有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900余名国家各类注册工程师的高科技团队,铁一院历来重视专家人才的培养,建立完善了国家级、省部级、院级、人才储备级的四级人才梯队,并依托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积极培养青年专家,迅速提高其专业复合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每两年进行一次优秀青年工程师评选,使青年人才得到了快速的进步和成长。“十二五”伊始,铁一院提出了培养1名工程院院士或勘察设计大师、20名省部级以上中青年专家、60名院专业技术带头人、新增300名国家注册工程师的“1263”人才培养工程。


  截至目前,这一人才工程已培养出全国勘察设计大师1名,其他各项人才培养目标也已完成或接近完成,铁一院的青年人才由此迈入了更高层次。

  (本文章摘自10月27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