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柳汽:自主创新 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14-12-15

  5月21日,东风柳汽历时4年自主研发的首款轿车风行景逸S50成功下线,进一步奠定了东风柳汽在自主品牌中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占地2000多亩、位于广西柳州汽车城的乘用车新基地轿车项目竣工投产,也为东风柳汽的腾飞插上翅膀。


  “只有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才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从东风柳汽1991年创立乘龙品牌系列载货汽车和轻型客车开始,柳汽人就确立了自立自强的信念。近几年,柳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平均每年开发新产品十余个。


  柳汽人忘不了2002年。那时,柳汽虽已成为国内第三大中型汽车厂家,却在年产销3万辆的规模上徘徊多年,企业面临破产、员工面临下岗。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管理层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这里的历史让他们受到很大启发。回到柳州,东风柳汽开了一个月的闭门会,各个部门各自确立方向,并制订达成目标的时间表和具体措施。正是这次会上,东风柳汽首次提出“32字方针”,即“主动思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勇于挑战,寻找标杆,学习标杆,超越标杆”,并号召全公司学习井冈山精神,提出走自主品牌的柳汽精神“自强自立、创优创新、同心同德、为国为民”。


  产品好,企业活。东风柳汽审时度势地进行战略上的重大转型, 2002年下半年,启动乘用车B11项目;2003年10月,启动商用车M53项目,搭建全新产品平台,自主研发,并积极导入QCD方针管理模式。这“两项工程”能否成功,对柳汽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以B11为平台的小型MPV的开发,可以扩充5个以上的产品,是柳汽之后在MPV领域施展宏图的强大武器;而以M53驾驶室为代表的中重型平台的开发,也为之后5至10年的柳汽应对商用车领域的竞争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是新项目,困难远远超过预期,人手少、资金缺,为统一思想,坚定信念,2006年2月13日,东风柳汽举行M53和B11项目誓师大会,开始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当时的柳汽人都明白:这一战是生死之战,只能赢,不能输。参加誓师大会的柳汽人谈起两项工程,用“生死攸关”来形容:“M53和B11项目是柳汽当年产品开发重中之重的项目,是公司审时度势制定的英明决策,工程项目指明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表明了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决心和信心。项目工程的实施,对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主动权,进一步做强做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之后,柳汽不断交出漂亮的自主创新成绩单。2007年,“霸龙”重卡和风行“景逸”大两厢乘用车开发成功;2008年,在自主品牌下滑的情况下,柳汽总销量达46398台,同比增长5%;如今,东风柳汽保持“滚动式发展”,从MPV到SUV再到家轿,不断创优创新,演绎着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自立自强之路。


  东风柳汽的乘用车品牌从零起步,到如今发展到三大品系、近10款车型,正是数年坚持的成果。聚焦市场,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向细分市场要销量。在产品方面,首先以MPV起家,致力于成为这一细分市场领导者,然后逐步导入SUV,再导入轿车。在市场方面,东风柳汽也并没有大规模扩张市场,而是选择了先集中优势力量做好一部分重点市场,然后再循序渐进。现阶段,东风柳汽已经形成了乘用车与商用车两翼齐飞的健康发展格局,东风风行乘用车品牌取得了迅猛发展,近5年来增长达10倍,成功跻身自主乘用车前6位。


  企业的成长壮大与员工的辛勤付出是密不可分的。“企业发展,员工幸福”,是东风柳汽的经营理念。柳汽坚持自主创新,最大的依靠就是员工。在公司管理层看来,只有员工真正感受到主人翁的幸福,才会激发出创造和创新激情,从而推动企业高速发展。


  在东风柳汽,“员工幸福”最直接的体现,正是较高的收入。柳汽员工的收入水平一直在柳州位居前列。设计师的待遇则更高,一名好的汽车设计师,待遇比中层干部还要高。东风柳汽树立这样的理念:只有企业得到发展,员工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才能真正感受到主人翁的幸福。反过来,员工的幸福感会激发空前的创造和创新激情,推动企业高速发展,为社会做出更多的回报。


  员工的归属感还来自事业上的“幸福”。东风柳汽致力推动晋升机制公开化,管理层均要进行公开竞聘。从基层员工、班组长、车间管理人员、营销团队到高层管理人员,不同层级之间都有着畅通而完备的晋升制度。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认为,正因为一种最具荣誉感和归宿感的企业文化追随,东风柳汽员工才能在危机和机遇来临之时,人心向齐,共克时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辉煌。


  “品牌强则国家强。自主品牌是一个国家经济的骨气与底气,我们做自主品牌感到有荣誉、有价值!”程道然表示,当前自主品牌汽车发展遇到暂时的瓶颈,在经历了“十二连降”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开始逐步回升,“这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的春天即将来临。”程道然相信,只要坚定信念、满怀信心,找准发展方向,找到突破路径,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自主品牌汽车最终一定能够生存、发展、壮大,照亮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随着柳东新基地发动机项目的建成投产,柳汽将再跃上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为振兴自主品牌汽车工业贡献力量。”


  (本文章摘自12月15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