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林左鸣:相信市场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12-15

  30年前福建省55位企业家呼吁给企业松绑放权,这是中国企业改革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当时我正在四川一家军工企业做基层工作,感觉企业界将有一次重大的变革发生。果不其然,从此之后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历程。


  30年以后的今天,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这一背景下,如何让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更好地参与竞争、更加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作为一家军工企业,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习惯于听政府的指令,看政府的行政指挥棒。随着企业逐渐融入国际市场,市场给予我们的信号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近几年,财富的性质发生了根本改变,不仅仅局限于有形的、物化的产品,还有大量的非物化财富诞生。中航工业在开拓市场的时候,已不像从前那样只是推荐自己的产品质量有多好、性能有多强,而是会提出一个综合解决方案,卖产品更卖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相信市场的力量,让市场去充分发挥自组织功能,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及时跟上市场的变化,抓住企业发展的机会。


  我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中航工业近年来推出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让全球同行刮目相看,正是得益于创新。而创新同样需要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如果频繁地采取行政手段,不许企业做这个、不许企业搞那个,或者人为规定企业只能往某一方向努力,创新创造的精神就会被压制。


  有人说国有企业不欢迎市场化改革,这是一种误解。为了更好更快的发展,国有企业更希望能完善市场机制。当前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除了一些行业准入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以外,企业微观经营层面的“紧箍咒”已越来越少,完全可以按照市场的要求,按照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来独立进行经营管理。相较而言,国有企业的这些问题解决得还不是很好,还不能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来运行,并且近些年来存在着越来越被捆住手脚的危险。由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还没到位,政企分开尚未完全实现,一些国有企业变成“二政府”,一方面要承担企业的责任,接受经营业绩考核,另一方面要承担“二政府”职能,承担很多不应承担的社会职能,甚至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被要求“机关化”。为此,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和员工也感到很苦恼。


  当然,强调市场的作用,不是说市场就能包打天下。30多年在企业的实践,我感到,有时候为了确保市场健康运行,政府也是该出手时要出手。市场是自组织功能的复杂系统,有可能出现异常“熵增”,最终失去自动运行的活力。这时就需要政府通过制度调整来供给外源信息,使市场系统不断有“负熵”出现,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本文章摘自12月15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