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能:以转型推进能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1-04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形势、新变化,加快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是能源企业肩负的历史责任。中国华能作为国有重要骨干发电企业,始终以不断提升稳定高效的盈利能力、行业领先的竞争能力和可持续的发展能力为目标,致力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中国华能成立于1985年,经过30年的发展,拥有境内外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5亿千瓦,运营、在建装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海外装机涉足四大洲6个国家,成长为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企业。2014年世界企业500强排名升至第221位。回顾发展历程,华能快速健康发展主要得益于四点经验。

  牢记历史使命,忠实履行央企责任。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以来,累计完成发电量5.13万亿千瓦时,接近全国发电量的12%,累计实现合并利润1212亿元,向国家上缴税金近1900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履行政治责任方面,企业以国家利益为重,在国家大型活动、抗震救灾、雨雪冰冻等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保发电、保供热、保就业、保稳定,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维护大局稳定、保障电力安全等方面发挥了央企顶梁柱作用;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企业在云南、西藏、新疆、青海、四川和陕西等地实施无电区电源建设、开展项目扶贫和定点扶贫,共投入无偿援助资金近8亿元,体现了扶危济困、关爱为善的优良传统。

  坚持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企业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加快电源结构、产业结构和国内国际布局调整。加大低碳清洁能源和大容量、高效率、低排放煤电机组开发力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超过3800万千瓦,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机组台数居全国首位。围绕电力产业打造煤炭、交通、科技、金融等产业协同发展的模式,整体产业链竞争能力不断提升,有效平抑了能源价格大起大落带来的市场风险。在中国发电企业中率先“走出去”,像抓国内发展一样抓国际化开拓,培育相应的海外管理团队,在海外能源市场低迷的情况下,2014年项目投资收益同比提升7亿元。

  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激发活力动力。企业以市场化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手段、以集约化为导向,着力建立符合现代企业特点的管理制度,大力推行以三级管理体系、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向改革要发展、向创新要效益。以提升发展潜力、完善治理结构、增强盈利水平为目标,优化资本布局,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革,开创了电力企业境外上市的先河。积极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内部活力。坚持面向高精尖、面向生产经营、面向产业化,大力实施科技引领战略,推进技术创新,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率先建设国产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发电机组、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示范工程,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发挥党组织优势,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用企业文化团结鼓舞全体员工,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当前,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能源发展形势出现新变化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这为电力行业和发电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中国华能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紧紧把握经济新常态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提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步伐的新任务,并通过转型,确保实现创一流 “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15年企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发电企业先进水平,2020年达到世界发电企业一流水平,为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做出新贡献。

  一是推进向能源生产和能源产品多元化并重转型。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水电,有序开发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发展高效清洁煤电。推进先进压水堆项目开发,2017年底前建成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扩大供热、供气等能源生产,发展热网、热力配售业务和区域多联供分布式能源电站。拓展能源开发新领域,开发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择机布局配售电和LNG业务。发展互联网金融,创新能源产业与金融产业融合模式。巩固在电站生产经营服务上的核心优势,提升能源科技服务集成能力。到2020年,公司低碳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比重将超过35%;非电能源产品收入占营业总收入比重将达到30%—40%。

  二是推进向国内和国际并重转型。认真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进一步熟谙海外市场的商业规则,积极开拓境外电力市场。依托当地负荷特性和需求结构发展供热、供气等综合能源生产和公用事业。充分利用国际煤炭市场和天然气资源,发展能源金融、能源科技和能源运输服务。到2020年,国际化各项关键指标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境外发电权益装机容量占比达到10%左右,境外收入占比达到20%左右。

  三是推进向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并重转型。积极做好资本运营这篇大文章,通过继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资本布局。以IPO、股票增发、引进外部股东等多种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加快盘活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提升资产质量。通过加大资本运营力度,到2020年,公司盈利能力将实现在国际电力企业中保持前列。

  四是推进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紧跟信息技术发展大趋势,加强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研究制订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将信息化作用从服务生产经营扩展延伸至支持科学决策、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内涵式增长上来。加快在线经营分析、资产财务管理一体化、生产实时监管三大核心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管理信息化和生产信息化相融合,实现集团在线经营管控。到2020年,公司经营发展各领域将全面实现数字化在线化,基本完成从“企业的信息化”到“信息化的企业”的转变。

  (本文章摘自2015年《求是》第1期,作者: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