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工程扮靓喀布尔大学

    发布时间:2015-01-23

  成立于1932年的喀布尔大学,是阿富汗历史悠久、颇具社会影响力的高校。但喀布尔大学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教学楼极度缺乏,以致许多学生只能轮流使用教室上课,严重影响了正常教学秩序。中阿两国政府于2011年签订了援建阿富汗喀布尔大学中文系教学楼和招待所项目的换文。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九冶)国际工程分公司副经理、阿富汗项目部负责人徐绍坤对本报记者表示,十九冶具有丰富的援外建设经验,加上该公司10多年的在阿施工经验,对阿富汗情况较为了解。在其他企业踌躇于阿富汗安全局势时,十九冶本着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投标,并最终成为该项目承建单位。据徐绍坤介绍,十九冶援建的喀布尔大学项目已经完工,经中国商务部派出的竣工验收组验收合格。中方施工技术组也已完成对喀布尔大学的技术交接工作,目前正等待政府间的移交仪式。


  十九冶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为确保顺利完工,克服了不少困难。在阿援建施工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安全形势紧张,公司阿富汗项目部副经理杨元平回忆称,阿富汗总统选举期间,喀布尔时常发生恐怖袭击。特别是有一次,持续数小时的战斗就发生在距施工现场几百米远的地方,所幸中方技术组人员无一伤亡。此外,阿方难以及时履行合同规定的责任和义务,物流运输困难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施工难度。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十九冶不畏艰难,积极采取各种有效应对措施,确保了该项目高标准、按计划完成。


  此外,十九冶还很重视阿方员工的技能培训。徐绍坤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项目建设高峰期,雇佣阿方员工一度达200余人,“不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阿富汗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还为阿方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建筑技工。”阿方管理人员贾姆希德就是受益者之一,他表示,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他感受到了中国人身上的勤劳和友善,同时他有机会接触到来自中国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施工技术。


  目前,这个援建项目已成为喀布尔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喀布尔大学校长哈比卜说:“中国政府援助的中文系教学楼和招待所是阿富汗最坚固、最漂亮的建筑,绝对是喀布尔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喀布尔大学师生绝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帮助。”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邓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坚定支持、积极推动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并鼓励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赴阿投资兴业。中阿山水相连,是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两国经贸合作出发点是将中方资金、技术、市场优势与阿方资源、交通区位优势相结合,实现互补、互利和共同发展。“我们衷心期待两国携手并进,继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开创中阿友好合作新局面。”邓锡军说。


  (本文章摘自1月23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