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助力哈萨克斯坦“世纪工程”

    发布时间:2015-01-26

  37岁的当地司机巴特尔轻踩油门,以近100公里的时速平稳地朝西北方向行驶。“你看,大家把车都开得飞快。从希姆肯特到突厥斯坦160多公里的路现在只需走1个半小时。”


  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希姆肯特西北郊,一条修葺一新的双向四车道公路向天边延伸。


  中国制造——让“双西公路”更平坦


  突厥斯坦是哈萨克斯坦历史名城,因保存着12世纪伊斯兰宗教遗迹,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和朝圣者。以前去突厥斯坦,要在这条建于苏联时期、年久失修的老路上颠簸3个多小时。翻修改造后,不仅车速大大提高,而且路面宽度也从8米扩展到27.5米。道路畅通刺激了当地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多附近村民去突厥斯坦上班,周边地区经济也跟着活了起来。


  这条路是“双西公路”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一部分。“双西公路”的全称是“西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西部”国际公路运输走廊。它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俄罗斯圣彼得堡,途经中哈俄三国数十座城市,总长8445公里。根据规划,运输走廊主要利用各国现有公路交通网,对不达标路段进行必要改造以达到高速公路的要求。由于路况较差,全长2787公里的哈萨克斯坦境内段共需要改造2452公里。


  这项庞大的道路改造工程2009年正式启动,通过国际竞标,由中国、土耳其、韩国、阿塞拜疆以及哈萨克斯坦本地多家公司共同建设。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承建其中三个标段:总长33.2公里的第五标段已于2013年9月竣工;目前还有两个标段正在施工。


  20分钟后,汽车驶入第五标段。相比之前经过的路段,“中国造”的路面更加平整,配套设施也更完善。项目经理方晨宁告诉本报记者,第五标段建设历时3年,中方在同期施工的所有路段中是第一个完工并交付使用的,获得雇主颁发的各种奖章也是最多的。


  中方的项目办公室设在希姆肯特市内一栋两层小楼里。中午12点半准点开饭,蘑菇炖鸡汤、土豆炖牛肉……24岁的叶尔卡纳特在此工作快4年了。由于在第五标段建设中表现出色,项目组派他到另一个标段继续工作。“中方免费提供每日三餐,大家同吃同住,一样的标准,工资待遇也不错,我们相处很融洽,成了老朋友。”叶尔卡纳特说。


  中国速度——让物流通道更顺畅


  施工期间,中方项目组为当地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除了高级技术工程人员是中国人,其他路面施工人员是清一色的当地人。


  第五标段经过的红桥地区地势较低。2012年春天,冰雪融化导致河流水位大涨,附近的杰米尔兰镇被大水淹没。中方立即组织员工参与救灾,动用装载机、推土机等重型机械疏通水道,清理淤泥垃圾,帮助当地居民重建家园。中方的义举在当地民众中有口皆碑。


  傍晚,飘起大雪。在中水电承建的希姆肯特至塔拉兹第二标段,记者看到部分路面已经完工,目前只启用了新拓宽的一半道路,运输车和推土机陆陆续续返回营地。当地冬季的气候条件恶劣,无法进行大规模铺路作业,一下雪就得停工。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交汇处,连接欧洲和亚太两大经济圈,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开发其过境运输潜力,哈萨克斯坦十分重视建设“双西公路”,将其列入该国“加速工业创新发展国家规划”,被誉为“世纪工程”。据哈萨克斯坦官方统计,自2009年开工以来,哈萨克斯坦境内已完成改造公路1700多公里。


  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努尔别克·萨亚萨特告诉本报记者,“双西公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哈萨克斯坦境内段修得“比预想的要慢”。“去年我去中国西安、兰州、敦煌、乌鲁木齐,一路走来,看到中国境内的‘双西公路’已经完工,物流非常畅通,令人震撼。这就好比管道,中国公路是直径粗的大管道,一到哈萨克斯坦管道就变细了,对接不上,造成货物积压。我们希望道路互联互通建设快点,再快点,让物流通道更加顺畅”。


  中国倡议——让丝路梦想更现实


  “丝绸之路的精神延续到了当代,正在修建的‘双西公路’将为欧亚大陆的物流乃至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一体化带来重大积极影响。”哈萨克斯坦文化科学研究所所长安德烈·哈兹布拉托夫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在萨亚萨特看来,“双西公路”在运输方面拥有省时、省钱、安全等几大优势。首先,“双西公路”是连接亚太国家和欧洲最短的运输通道,全程只需10余天,相较于走海路,可节约近一个月的时间。其次,陆路运输较海路运输所消耗的燃料更少,可大大节约运输成本。最后,当前海路安全形势多变,索马里等地海盗猖獗,走“双西公路”安全有保障。还有一个客观优势是,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近期统一关税和边检,成立了欧亚经济联盟,中国商品过境只需交一次关税、接受一次检查,成本减少,通关速度提高。


  萨亚萨特告诉本报记者,“双西公路”建设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是契合的。沿途国家将从中获益,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尤其是哈萨克斯坦将获得多项实惠。一方面,中国和欧盟贸易额巨大,现在大部分货物走海路运输,“双西公路”通车后,哈萨克斯坦作为这一大动脉上的重要枢纽,大量物流和乘客流每年将为哈带来数亿美元的收入。另一方面,哈萨克斯坦还可利用便利的交通走廊,扩大本国商品的出口,为当地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近年来,从中国网站购物在哈萨克斯坦越来越流行。家住阿斯塔纳的马季娜和当地许多青年人一样,经常上中国网站买儿童玩具、衣服等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她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唯一的不足就是中国到哈萨克斯坦的物流速度慢了点,从下单到收货需要一个多月。朱西波夫在阿拉木图做石油钻头生意。他在中国乌鲁木齐的合作伙伴把中国产的钻头空运过来,再通过空运或者铁路发货给哈萨克斯坦各地的客户。朱西波夫告诉本报记者,“双西公路”通车后,他的发货成本有望降低。


  冰雪覆盖的哈萨克斯坦大地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条大动脉正隐约成型。


  (本文章摘自1月26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