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乘用车团委:搭建新媒体平台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5-03-10

“这个游戏,我们营销一线的员工参与度很高,在娱乐的同时还能对销售知识点查漏补缺。”春节期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东风乘用车公司营销人员邓留超一边玩着名为《一战到底》的小游戏,一边为公司团委开发的新媒体平台点赞。

邓留超玩的游戏是公司团委结合当前的娱乐节目与企业情况量身定制的,以企业的经营文化、汽车文化以及新车型参数等为题库,让员工每天都可以在微信平台上随机抽取试题并回答。

“我们营销人员几乎每天都在外面跑,有时几个月才回总部一次,新媒体的开发让我们能够及时了解企业情况,也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邓留超说。

2014年,东风乘用车公司搭建起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新媒体平台。一年来,新媒体的订阅人数超过2000人,覆盖了企业员工的70%,每天的图文阅读量达到1000余人次,不仅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也成为团组织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的一大抓手。

创立于2007年的东风乘用车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重要的事业板块之一,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追求新鲜感和个性化的年轻人对企业传统的传播方式已失去兴趣,尤其是在生产任务紧张的时候,大家少有闲暇浏览活动信息,这直接导致了企业组织策划的多次集体活动知晓度低,员工参与度不高。严峻的形势让东风乘用车公司团委决定要换个“活法”。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在对媒介发展的动态进行研究后,由团委牵头、青年志愿者团队共同维护的微信平台——“青春风神”应运而生。

一些企业的新媒体平台往往照搬传统媒体内容,严肃而单一,吸引力不强。“创新”成为东风乘用车公司团委新媒体建设的主题词。

“稿费快到碗里来——新年特稿开始征集啦”、“东风风神AX7实力妥妥滴 频频获奖魅力难挡”。“青春风神”刚一推出,生动活泼的文案风格和贴近生产生活的内容一下抓住了很多年轻人的眼球。内容接地气,让每一名员工都能上“头条”,“青春达人秀”搭建了一个青年员工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繁忙生产线,最美东风人”贴近一线工人,展现最美劳动风采;“大家来找茬,安全隐患有奖随手拍”,将生产活动中的安全隐患随手上传,提醒人们注意。

“我们不愿强制要求每一名员工关注,而是希望大家能自发地订阅我们的微信公号。”东风乘用车公司团委书记王子文说。

在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东风乘用车公司团委除了发布专题图文解读、视频解读,组织相关学习,还在“青春风神”平台推出了互动游戏。游戏一经推出,当日即有500人在线参与。员工表示,这种活动形式特别新颖,玩过游戏之后,24字内容早已铭记于心。

趣味性与娱乐性融入其中,使新媒体在企业内部的关注度急速提高,新媒体平台逐渐成为东风乘用车公司重要的宣传交流阵地,这也让东风乘用车公司团委看到了新的契机——以微信平台为基础开发周边活动产品,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媒体平台。

在一线员工的建议下,东风乘用车公司团委还陆续开发了微公益、微攻略、微相册、微课堂、微视频等项目,从而实现了跨部门的资源共享、沟通交流,建立起企业内部的微媒体生态圈,保证了微媒体的创意源源不绝。

而今,新媒体宣传平台正不断融入东风乘用车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2014年,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风神A30与AX7两款战略车型陆续上市,企业员工的积极关注使两款战略车型的点击量远超关注量,在东风乘用车员工大量转发下,两款车型的知晓度不仅得到提高,还在员工朋友圈中形成营销合力。

  (本文章摘自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