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

    发布时间:2015-04-14

12日,全国政协“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执行情况及‘十三五’时期相关建议”专题调研组到达位于上海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一进门,委员们就看到“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几个LED大字。“建厂7年,这一直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所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壮龙如是说。

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项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按照国务院2008年3月13日《关于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批复精神,中国商飞公司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

商飞2008年5月11日成立,7年过去了,公司从最初的380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8800多人,成立了四川分公司,设立了北京办事处、美国办事处、欧洲办事处。除了规模的扩张,商飞公司的项目研制进展情况也十分可观。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座级156-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的C919大型喷气式飞机已经完成立项论证、可行性论证、预发展阶段工作,2014年9月19日进入总装,实现全机结构对接,计划今年年底进入首飞准备状态。同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的中短程新型涡扇ARJ21支线飞机已经累计安全试飞2942架次,5258小时,2014年12月30日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合格证,计划今年实现交付运营。

“还有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项目,目前我们也形成了初步概念方案,确定了项目合作模式。如果研发成功,会实现越洋飞行,具有革命性意义。”金壮龙说。

经过7年的创新实践,商飞也深感研制一款国际标准的民用飞机风险大、任务重、周期长、挑战多。除了民机研制经验和能力不足、前期技术储备不够、民机基础薄弱、适航审定能力不足等问题,C919大型客机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方面的攻关进度和ARJ21新支线飞机进入航线运营后的运营经验储备以及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带来的国际合作风险都成为商飞必须面对的考验和挑战。

金壮龙说他很希望国家能够优化民机产业布局,提升我国民机产业关键配套能级,为国产民机示范运营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并在财税、金融政策上给予支持,帮助国产民机开拓市场。“当然,我们商飞也将牢记使命,坚持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风险’精神,坚持勤俭研制大飞机,为让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早日在蓝天上翱翔奋力拼搏!”金壮龙表示。

(本文章摘自4月14日《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