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科技创新是品牌建设的核心要素”

    发布时间:2015-04-16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成立于2002年,是以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电子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业为基础组建而成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伴随共和国六十多年的风雨,各成员单位在军工电子和国家信息化领域具有无可争议的行业地位和品牌优势。无论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预警机研制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还是国庆阅兵、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南京青奥等国际国内大型会展,中国电科都在电子信息科技领域展现出优质的品牌形象。2014年,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估,中国电科品牌价值为455.89亿元。

预警机的故事:空中撒手锏 民族“争气机”

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空警2000预警机引领着庞大机群,以矫健的姿态分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广场,向世界展示:中国拥有了自主研制的世界先进预警机。一时间,举国欢腾,世界震惊。此刻,坐在天安门观礼台上的雷达工程专家王小谟轻轻拭去面颊上的两行热泪。

王小谟的身后,是全体中国电科人与军工战线同仁的默默支持和无私奉献。

预警机是由中国电科担纲抓总的重要武器装备,是继“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之后,我国新时期国防科技领域又一项里程碑式的重大工程。我国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疆域,要在信息化条件下捍卫国家主权,完成国土防空任务,必须拥有预警机这样的“撒手锏”装备。但由于其研制涉及机载预警雷达、指挥控制、电子对抗等众多尖端领域,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几个国家拥有研制能力。

2007年,克服千难万苦,空警2000最终完成设计定型并交付部队。2008年,空警2000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0年又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13年1月18日,“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被授予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代表全体军工电子人站在了国家最高领奖台上。

浮空器的故事:中国“天眼”保驾公共安全

2014年珠海航展,参观者可以看到这样一道独特的景观:一个长32米、容量达1600立方米的“白色鲸鱼”,“肚子”系着电缆飞在高空,24小时不间断地从空中监视地面动态,守护着你我安全。它可在1000米高空连飘15个昼夜“纹丝不动”,甚至能抵抗6级台风和雷暴天气。这是被称为中国“天眼”的浮空器首次在世界级航展亮相,也让中国电科以如此高度展示了自己的品牌魅力。

与无人机等飞行器相比,浮空器具有驻空时间长、定点悬停、垂直起降方便、载重能力强、噪声低、耗能少等优点;同时,它可搭载红外光电、雾霾探测、测绘等多种设备,用途广泛。此前,只有美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掌握这项技术。

中国电科于2003年着手研发,经过10年磨砺,终于成功掌握了这项技术。此后,凭借经济环保、安全稳定的优点,诞生在中国电科的浮空器赢得世人青睐。

海康威视的故事:创新驱动品牌价值提升

中国数码监控领域的佼佼者,出口额最大的安防厂商;全球首家提出并实现双平台数字矩阵概念、手机监控技术;全球首家推出数字视频矩阵系统……这一系列荣誉来自于中国电科旗下一家叫海康威视的上市公司。

2001年底,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的28位精英联手创业,从普通的板卡公司起步。经过十几年发展,如今,海康威视已经成为全球安防“智造”的领导者。2014年,海康威视实现营收增长超过60%,海外市场增幅高达8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安防品牌。

“怎样提升品牌竞争力?最根本的还在于核心技术。”谈到品牌建设,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总结道,中国电科五大业态“军工电子、民品产业、技术创新、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最为核心的要素就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中国电科与生俱来的本质特征,既是生存之本,也是发展之路。我们今天谈品牌,我想,科技创新就是中国电科品牌建设的最大成功要素,承载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的强大使命,这也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最大期望。”

(本文章摘自4月16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