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总飞行师孔翔:终生逐梦向蓝天

    发布时间:2015-04-16

人物小传

孔翔,男,65岁,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公司总飞行师、首席试飞员。他当试飞员48年来,先后飞过10多个机型,飞行时间累计9080多小时,总共飞行23416个架次,多次填补国内试飞空白。

中国通用飞机新机试飞第一人

他曾完成“小鹰500”飞机、“海鸥300”飞机、“领世AG300”等多个机型的首飞和适航验证试飞任务,已年逾花甲,仍然冲锋在新机试飞的第一线。

他是中国通用飞机试飞第一人,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公司资历最深的飞行员、总飞行师、首席试飞员孔翔。

在中航通飞华北公司试飞中心厂房内、在试飞机场停机坪上的飞机旁,我们常常会看到孔翔那忙碌的身影——身着帅气的飞行服,戴着一副黑色的墨镜,举手投足间都带着一股干练。

如果不是头发中那几缕若隐若现的白发,谁都不会猜出,这位英姿飒爽的飞行员已经65岁了,几十年时间都在搏击蓝天,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孔总”。

“我第一次开飞机,那种感觉非常奇妙。”孔翔比划道,往后一拉驾驶杆,飞机就离地了,感觉身体突然就变重了。“当时都没顾得上紧张,就觉得特别兴奋。”孔翔说。

16岁被招为飞行学员,孔翔幸运地踏入人民空军的行列;40岁,他离开了心爱的部队和亲爱的战友,开始民机试飞的传奇;65岁,他仍然驰骋在祖国的蓝天,从未间断。执飞的任务多到他已不能精确回忆,但他清楚地记得,他曾驾机飞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

试飞员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职业

没有视死如归的献身精神绝不可能胜任试飞工作。孔翔告诉记者,自己在试飞过程中,不只一次面对生与死的考验。

2003年,孔翔主动承担了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由中航工业石飞制造的新机型小鹰500飞机的首飞和适航取证试飞任务。“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也是我首次承担新机型的试飞任务。”新机型的试飞异常复杂,其中包括一类风险试飞科目8项,二类风险科目2项。特别是飞机失速和失速动态,空中关闭发动机再启动、无动力滑翔比、尾旋(螺旋)的试飞,填补了我国小型单发民用飞机试飞史上的4项空白。

孔翔说,最严峻的一次考验是尾旋的试飞。尾旋是指飞机正常飞行时,通过高速飞行带动周边气流产生升力,如果飞机速度降到非常小,导致气流无法托起飞机重量,机翼失去平衡,从而使飞机进入螺旋下降状态。尾旋试飞极其危险,只有经验特别丰富的飞行员才能控制整个过程。2005年3月15日,小鹰500飞机进行了尾旋科目试飞,孔翔和一名外籍试飞员成功完成了46个尾旋的进入和改出。试飞结束后,外籍试飞员在孔翔的飞行记录簿上写了评语,并郑重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给中国试飞员填写尾旋试飞记录,从此中国也有了自己的民机尾旋试飞员。”

尾旋试飞员,就好比高空走钢丝的人一样,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意外。走钢丝还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尾旋试飞没有。但是,为了一个新机型的诞生,为了我国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这样的危险必须有人担当。作为一名特级试飞员,孔翔勇敢地承担了这种风险。

继小鹰500试飞后,孔翔又继续新机型的首飞任务。2013年6月8日,孔翔承担了我国最新研制的首款电动双人轻型运动飞机的首飞,这款载人电动飞机用电机取代了传统的航油发动机作为动力源,在国内是首例。在后来的一次试飞中,主电缆短路,飞机失去了动力,在这种情况下,稍有不慎就不能飞回机场。孔翔凭借丰富的飞行经验控制好有利的滑翔速度,及时调整航线宽窄,调整目测转弯的时机和距离,最终驾驶飞机平稳降落在跑道上,保全了飞机,保证了该型号飞机的顺利研制。

种种危急情况的处理,一方面在考验试飞员的飞行驾驶技术,另一方面更考验着一名试飞员面对本职工作的态度、责任与担当。不断突发的生死考验和残酷的心理磨炼,让孔翔练就了超乎常人的惊人胆识,也让他的试飞道路越走越宽。

成为试飞技术专家

几十年的专业训练,加之个人的严格自律,孔翔养成了良好的工作和学习习惯,善于学习,善于总结。丰富的试飞经验、丰厚的专业造诣,让孔翔快速成长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小型通用飞机试飞领域的佼佼者。

2010年9月,孔翔担任海鸥300水陆两栖飞机首飞和首席试飞员、试飞总师。海鸥300飞机是我国研制的第一款船身式水陆两栖轻型多用途飞机,试飞技术更是一片空白,缺少相应的数据和理论支持。为完成首飞前的相关数据测试,孔翔率机组冒着炎炎烈日,在密闭的飞机驾驶舱里,操控飞机进行了几十次的转弯、滑跑、飘飞,积累数据,积累经验。2013年7月17日,海鸥300飞机正式水上首飞,填补了国内小型船身式水陆两栖飞机的试飞空白。

2014年7月5日,作为首席试飞员,孔翔率领首飞机组,在珠海金湾机场成功完成我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复合材料涡桨公务机“领世AG300”飞机的首飞任务。在飞机的多次攻关试飞中,孔翔及其试飞机组不断完善飞机操纵系统性能。在熟悉驾驶舱设备和飞机试验滑行阶段,孔翔发现飞机存在影响飞行的问题,经过多次与设计人员研讨,他对飞机操纵系统和发动机慢车功率及反桨功能等方面提出更改建议,这些更改建议改善了飞机操控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保证了领世AG300飞机的顺利首飞。

“勇闯天涯禁区”,细细数来,孔翔迄今已经在蓝天飞行了48年,先后飞过初教机、歼击机、歼击教练机、运五、TB-20等国内外10多个机型,飞行时间累计9080多小时,总共飞行23416个架次。他也因此赢得了许多荣誉,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是我国的通用航空事业让我的飞行梦想更圆满,让我的人生飞得更高更远。”

如今,他的脸上虽然写满了岁月的沧桑,但挺直的腰板、坚毅的神情,无不透出飞行员特有的气质和年轻人般的朝气。他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通用机型新机试飞领域能够多飞几个新机型,多承担几次新机首飞和新机定型试飞,能在通用飞机试飞行业作出新的贡献,能为我国的通用航空事业多培养一些优秀的试飞员。

“我热爱祖国广阔的蓝天,我热爱我从事的飞行事业,我愿意为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贡献我的一生。”孔翔说。

(本文章摘自4月16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