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让中国核电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5-05-04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五月初即将开工,这是核电重启以来,我国第一个正式落地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机组。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是以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说:“有了‘华龙一号’,中国成为核电强国不再是口号。”

中国人站在了世界核能前沿

2014年,世界核能发电量占比达到15%,而国内核电装机容量仅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1.5%,作为清洁能源的核能发电量,只占全国电力的2.1%。由此可以看出“华龙一号”的广阔前景。

孙勤表示,60年来,中国核工业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在核反应堆领域有丰富的技术积淀。“华龙一号”集中了中核集团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也可以说它是中国核工业60年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晶。孙勤强调,“华龙一号”让中国人在国际核电市场上更有主导性,“通过‘华龙一号’,证明中国核工业人只要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博采众长,坚持发挥人才和系统优势,就能够站在世界核能界的前沿”。

示范中国核工业自主创新模式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核电示范工程,如何理解“示范”二字?孙勤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将在商业化验证、走出去战略实施、自主创新模式以及人才建设等四大方面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目前,中核集团正在和包括埃及等在内近20个国家开展核能洽谈合作,不久将会签署更多合作协议。从核电“走出去”战略来说,这对中国装备制造业以及核燃料产业发展壮大,实现“走出去”都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孙勤说,作为中核集团“龙腾计划”创新工程的首批成果之一,“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将让其他项目更加有信心,这将带动中核集团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相关科研项目的突破。

让核安全意识贯穿每个细节

“没有安全,‘华龙一号’就没有发展意义。确保核能安全是中核集团首要考虑的问题。”孙勤指出。

据了解,“华龙一号”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并采用“177”反应堆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等,安全性达到当前国际上最新标准。

“所有人员都要把安全放在最高位置,让安全意识融入每一个细节。”孙勤强调,保证安全,质量是基础。如果重大装备、重大工程建设没有质量做基础,安全就有没有保障。装备质量、施工质量、设计质量、管理质量,要贯穿所有环节。

(本文章摘自5月4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