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工李万君——钢铁“绣”工技艺高

    发布时间:2015-05-04

今年初,“李万君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门口,又挂上了“李万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牌子。李万君就是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他的神奇蕴涵在勤勤恳恳的工作之中,深藏在不屈不挠的努力之中。

“绣”活了得,是大家对李万君的一致肯定。在电焊现场,他仿佛操纵着一根无形之针,时而平“绣”、立“绣”,时而挑立“绣”、单面“绣”双面成形,使得冷硬的钢铁被耀眼的电弧完美拼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初出茅庐的李万君就已经是“千个水箱无泄漏,万米焊缝无缺陷”的标杆,因德国客车风缸工程,小小年纪的李万君就引得德国专家驻足他的工位,和他一起探讨焊接技能与手法。

2002年,李万君被选中赴外劳务输出,在日本一家船厂轻松解决了日方眼中的焊接难题——挑立焊。这种焊法要求操作焊枪自下而上施焊,对焊接熔深和熔池形态有特殊要求,哪怕是针鼻儿大小的焊中缺陷都需修补。而挑立焊恰巧是李万君的绝活儿之一,只见他凝神屏气,灵巧操作焊枪,没有一丝漏洞。挑剔但崇尚技能的日本人惊讶了,敬佩满满地对他说:“你是来自中国的高手!”

凭借着高超的焊接技艺,李万君被誉为“工人院士”,先后获得了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李万君从未停歇,总是在不断寻找创新和改进之处。2012年1月,焊接车间3个地铁项目同时生产,焊接长2米、直径115毫米的安装梁时遭遇难题。小件焊接时必须将梁立起来,以保证工人在平焊位置施焊,由于没有固定工装,工人要站上1米多高的踏梯,安全和质量无法保证。李万君立即和工友设计并制作了经济适用、操作简单、能翻转的工装,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创造了最佳位置施焊保质量的条件,节省购买前倾变位机及配套工装费10多万元。

创新不是“拍脑袋”,其背后是李万君对专业和技术近乎痴迷的追求,他自学了焊接工艺、金属工艺等专业书籍,了解并掌握了不同金属的物理性质,创造了将不锈钢与紫铜、碳钢焊在一起的操作法,并将弹簧钢与紫铜管对焊,发明新式焊钳,获得了国家专利。除此之外,李万君还拥有革新70多项,重大技术革新10多项,操作法10多项,满足生产制造的各种小创新更是不计其数。

无论是一对一地单兵教练,还是一对多地群体指导;无论是生产现场实景讲述,还是正规教室多媒体授课,李万君都将理论讲授得深入浅出,清楚明白。2010年,为适应高铁发展需要,公司一次招进4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要求李万君在规定时间里教他们学会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平板对接、单面焊双面成形焊接工艺等多项技能,能够快速顶岗操作。他用心教授这些学生,既教技术技能,也教诚实做人、用心做事的道理,创造了所有学员全部提前半年通过国际焊工资质考试、一次取得证书的奇迹。

在焊接技术方面卓有成就的李万君从不把技术技能当做私人财富,而是尽其所能地传授技艺,让更多同行站上更高的技术技能平台。他曾经为家附近的孙进技校当业余指导老师,曾经远赴新疆阿勒泰、布尔津、哈巴河、吉木乃、富蕴地区,培训高技能人才1000多人次。

(本文章摘自5月4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