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海洋装备 建设海洋强国
—— 写在江南造船建厂15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5-06-01

1865年,江南机器制造局(中船集团江南造船的前身)创立,至今整整150年。150年来,江南造船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堪称国运的“晴雨表”、时代的风向标。江南造船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民族工业和现代军事工业的奋斗史,一部中国海洋装备产业的发展史。在党的十八大将建设海洋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中船集团公司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引领海洋装备,建设海洋强国。

一、江南制造局的创建标志着我国海权意识的初步觉醒

19世纪上半叶,西方主要国家先后完成工业革命,而中国仍处于农业社会。经历两次鸦片战争的沉重打击,中国人才从睡梦中惊醒,体会到敌我海上装备力量的巨大悬殊,并深刻意识到中国有海无防、国门洞开隐藏的巨大风险。1865年6月,清政府在上海虹口创建江南机器制造局。江南机器制造局集军事工业、科学研究、造船工业为一体,是中国第一家大型民族工业企业。它的创立,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开端,也体现了我国海权意识的初步觉醒。

作为军事装备工厂,江南机器制造局在国家资本的扶持下得到迅速发展,先后建立了轮船厂、火炮厂,诞生了第一艘兵轮、第一批枪炮和第一磅无烟火药等;作为“制器之厂”,江南机器制造局建立锅炉厂、炼钢厂等,诞生了中国第一台车床、第一炉钢;作为传播西方先进技术的重镇,江南机器制造局创立了翻译馆,将西方近代科学技术引入中国,造就了中国近代一流的科学家和工程专家。到19世纪90年代初,江南机器制造局已发展成为东亚首屈一指的兵工厂,创造了我国民族工业和海洋装备发展史上的诸多奇迹,奠定了我国近代工业的基础。

然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难以改变国家受侵略、民族遭凌辱的悲惨命运。

二、江南造船打造了海洋装备产业体系的基本框架

新中国建立后,江南造船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江南造船始终着眼国家战略,创业界之先,造国家之需,奠定了我国海洋装备产业的坚实基础,打造了海洋装备产业体系的基本框架。

在海洋防务装备领域,江南造船为我国海军建设提供了一大批海防急需的主战舰船,实现了多个“第一”:第一艘潜艇、第一艘“65”型护卫舰、第一艘新型导弹驱逐舰等。江南造船交付的舰船不断在海军出访、海上演习、亚丁湾护航等任务中亮相,扬国威,壮军力,展雄风。

在海洋运输装备领域,江南造船以邓小平同志发出的“中国的船舶要出口,要打进国际市场”号召为指引,勇拓国际船舶市场,成为中国船舶出口的先行者和主力军。1986年交付的出口散货船“祥瑞”号,是我国第一个在英国伦敦航运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船舶品牌,被冠以“中国江南型”称号;上世纪末,成功建造化学品/成品油船、高速无舱盖集装箱船、半冷式乙烯液化气船、自卸式散货船等高技术船舶,率先实现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

在海洋开发装备领域,江南造船是我国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早期的建造力量。1993年,江南造船建造了当时国内最大的浮式生产储油轮“渤海明珠”号,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海工装备产品。

在海洋科考装备领域,江南造船为我国海洋科考事业提供先进的远洋测量船和海洋科考船。20世纪70年代末,江南造船圆满研制了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1”号、“远望2”号和首艘大型远洋调查船“向阳红10”号等。从“远望1”号至“远望6”号,三代六艘航天远洋测量船,全部由江南造船建造或改建,组成了我国航天远洋测控船队。

三、以引领海洋装备产业发展支撑海洋强国建设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军工企业和海洋装备企业集团,旗下聚集了一批与江南造船实力比肩、业务互补的海洋装备研发、设计、制造企业,是我国海洋装备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船集团紧紧围绕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需求,提出由造船向海洋装备及其关键配套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全面进军,全力打造海洋装备产业体系。

中船集团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和国际市场需求,引领我国海洋装备产业发展。自成立以来,中船集团为海军提供各类舰船170余艘,交付各类行政执法船和公务船100余艘,基本形成了型号齐全、海陆空兼顾的海洋防务装备支撑体系;在海洋运输船舶领域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造船集团;已初步构建了半潜式钻井平台、钻井船、海工辅助船、浮式生产储油船等海工装备的研发、制造体系,打造了走向深蓝的中船海工“深海舰队”;积极推进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极地科考破冰船、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等的研制,为我国海洋科考事业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

四、从历史走向未来

回顾江南造船150年的发展历程,中船集团和中国海洋装备产业将以崭新的姿态走向未来。

服务国家战略,勇担责任使命。江南造船为国家而生,为国家而强。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南造船为国家提供了大量军用和民用船舶,完成了国家急需国内首批研制的一批重大高新技术项目。新时期,中船集团仍将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先导,全面发展海洋装备产业,争当海洋强国建设的排头兵。

建设海洋强国,海洋装备先行。建设海洋强国,要站在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高海洋意识和海权意识,增强维护海权的综合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我国海洋装备产业的引领者,中船集团必须冲锋在前,率先发展,提高我国认识海洋、利用海洋、经略海洋的能力,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150年来,江南造船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从中国第一支步枪、第一门钢炮,到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艘潜艇、第一艘护卫舰、第一艘驱逐舰等,填补了我国工业史上诸多空白。今后,中船集团仍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海洋装备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加快海洋装备“走出去”, 积极投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自创建以来,江南造船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精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举措,建设海洋强国的有力抓手。中船集团将继续发扬“对外开放”精神,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我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定好位,加快推进高端海洋装备出口,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贡献力量。

(本文章摘自2015年《求是》第11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