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做面向全球的大粮商

    发布时间:2015-06-09

当地时间5月20日至2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民港码头开幕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上,中粮集团展厅前,交流和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巴西是中粮集团目前在南美洲业务开展最广泛最深入的国家。中粮集团是巴西最大的糖及乙醇生产商之一;在巴西,有三分之一的出口货物及五分之二的进口货物经桑托斯港口中转,而中粮所有的转运设施都可与桑托斯港直接连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展会上向来宾介绍说。

凭借出众的粮源掌控及中转物流能力,中粮在巴西拥有2家大豆压榨厂、4家糖厂、2个码头、12座筒仓;在巴西的谷物油籽经营量超过800万吨,粮源合计740万吨,仓储能力达181万吨。

宁高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粮目前在海外经营的业务量已经超过国内,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企业,既可以“买全球”,也可以“卖全球”。比如,可以把南美的粮食卖到欧洲,把黑海地区的粮食卖到亚洲;可以将巴西的豆油销售到印度,将阿根廷的豆粕销售到印度尼西亚,把捷克的小麦销售到英国。作为中国首批央企改革的试点,中粮集团和中国投资责任有限公司日前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中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打造国际农业投资平台。

就在去年,中粮出资30多亿美元,成功并购荷兰粮商尼德拉集团和香港来宝农业,在全球核心粮食产区实际控制了110亿美元农业资产,并获得26个国家的业务。这两宗并购把尼德拉和来宝农业的国际生产采购平台与中粮现有的国内物流运输、加工中心和销售网络结合起来,将实现中粮供应链向全球的延伸,同时也改变了世界粮食市场的格局。

近10年来,受消费升级的影响,虽然中国农业连年增收,但是粮食进口也在屡创新高。中粮集团把握企业发展与世界粮食供需格局,加快国际化战略布局,在全球市场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成为全球具有领导地位的国际大粮商。

作为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食品生产企业,中粮集团致力于保证中国粮食安全,也一直坚守着食品安全的品质良心。中粮人深知,要从根本上保障中国人的饭碗里装着中国粮,就必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为此,集团早在2009年开始实施“全产业链”战略,提出打造覆盖原料进口端、生产加工过程、产品出口端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如今,围绕相关方管理、可追溯体系、检验检测、绩效评估等,中粮建立了17个子系统,配套800多条相关管理规定和方法,覆盖了中粮集团米、面、油、糖、肉、奶、茶、酒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同时制定了严格的检查和评价标准。

在连续5年的食品安全监管抽查中,中粮产品总体合格率均在99%以上。

中粮集团十分注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引入国际领先的食品安全管理理念与方法。2011年,中粮作为中国食品生产企业的代表,成为“全球食品安全倡议”国际组织的董事会成员,不仅学习到很多国际同行的先进管理经验,同时让世界了解到中国政府、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措施与决心,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心。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认为,消费结构升级是驱动需求增长的直接原因,水土资源约束对未来中国粮食增产形成很大挑战,同时受农业生产效率低制约,未来消费结构升级将继续给粮食安全带来较大压力。为此,在全产业链战略的推进过程中,中粮集团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致力构建“内外结合、南北流通”的粮食物流体系,以发展自由贸易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自1980年中粮开始在海外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至今,中粮总资产已超过700亿美元,仓储能力达1500万吨,年加工能力达8400万吨,年港口中转能力达4400万吨;资产和机构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涉及140多个国家,在海外有20000名员工。同时,他们还拥有包括种植、采购、仓储和港口在内的全球生产采购平台和贸易网络,并在全球最大的粮食产地南美、黑海等地区和拥有全球最大粮食需求增量的亚洲新兴市场间建立起稳定的粮食走廊,实现主粮品种之外的有效调剂,丰富了中国人的餐桌。

“现在,中粮已经有能力在世界粮食核心产区与农民形成更紧密的商业联系,加强低成本粮源掌控能力。粮食安全实际是国家战略和企业战略的结合,中粮希望用商业化、有效率、低成本的方式来完成。”宁高宁说。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及“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粮也在谋划新的布局。宁高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要素禀赋与中国农业有很强的互补性。比如,中亚是世界主要的粮食出口地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的小麦、玉米都占国际市场20%以上;东南亚也是国际市场主要的商品基地,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加起来已经占了国际贸易的90%以上;老挝、柬埔寨、泰国的湄公河流域适合水稻种植,大米出口占国际贸易市场近60%,引进这些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有利于中国建立一个稳固的农产品保障体系。

针对“一带一路”一些沿线国家的农业生产尚不发达现状,中粮也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在农业技术方面加强合作,以提高该地区的农业和粮食生产效率,增加对全球的供给。目前,中粮已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泰国、澳大利亚等全球农产品资源非常有竞争力的地区布局,拥有粮食采购和销售业务,未来还将搭建米、面、油等产品的消费市场,让品牌和产品在当地生根。

成立于1949年的中粮集团,当年只是一家专门从事粮油食品贸易和加工的国营公司,如今已跻身世界5大粮商之一。今天的中粮,通过推进全产业链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将粮食生产和消费联系在一起,把全球质量最好、价格最低的粮食和农产品通过高效率物流和服务,供应到了包括中国在内有需求的国家。

(本文章摘自6月9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