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与生活,来“蜂巢”解密

    发布时间:2015-08-24

8月22日,鸟巢迎来北京奥运之后最高级别的国际大赛——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鸟巢与水立方之间的国际田联市场街上,一个形状为六边形、外观宛似蜂巢、整体蓝色基调的建筑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国石化美好生活馆。在这里,石油的神奇世界向公众敞开大门,展示石油化工如何改变世界。

世锦赛期间,运动员和观众可以到美好生活馆做客:戴上高性能防割手套伸入设置有利器的展柜中,感受中国石化高性能手套的神奇魅力;玩施肥种菜游戏赢取美好生活拼图;体味长城润滑油中的智慧……呈六边形的美好生活馆寓意人们如蜜蜂一般辛勤工作,为美好生活加油。整体蓝色的基调,突出了中国石化“碧水蓝天”的环保主题。展馆内分为衣、食、住、行、用五个篇章——

石油让穿着变光鲜:制衣的腈纶和涤纶是现代服装中常见的材料,它们的成分都是化纤,而90%以上的化纤产品依赖于石油资源。石油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多种健康环保的服饰材料;

石油让食物变充足:石油可以为食物提供肥料、包装、保护等多方面的作用。化肥的原料来自于石油产品,合成树脂可以制成多种功能性农用薄膜;

石油让家居变环保:家居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采暖管道、门窗、灯具等均采用合成材料制造,地面和墙面使用的装饰、保温材料和涂料也都是从石油中提炼而来。

石油让出行更绿色:中国石化3万座加油站,每天为2000多万名客户提供规范化的加油服务。

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参赛国家和地区将创下历届之最,中国石化是国际田联唯一的中国官方合作伙伴。赛场内外,处处都有石化的身影:在举办开幕式的鸟巢中,9万个座椅由合成树脂制作;脚下的跑道和公路沥青是优质石化产品;运动员和观众乘坐的车辆,午餐时用的绿色聚酯餐具,身上穿的衣物纤维材料,脚下的鞋——中国90%的鞋底材料源自中国石化。

“不只是车用的汽油、柴油,我们的衣服鞋子、食品包装膜保鲜膜、地热供暖、建筑家居、化肥、塑料大棚等原料中都有中国石化的影子;塑料作为石油的衍生品,对于减轻车重、降低能耗等具有显著作用。”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告诉记者。

(本文章摘自8月22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