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标志我国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5-11-09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这意味着我们自己的大飞机翱翔蓝天将指日可待。能够在今天的国际产业竞争格局下,闯进大飞机领域,这不仅证明了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也标志我国装备制造业有了大幅提升。

大飞机是高科技产物,涉及众多领域和众多产业,我国科技工作者历经几十年奋斗,今天终圆此梦。与此同时,社会上也有人发出疑问,C919是中国制造还是中国组装?因为飞机的不少零部件来自于国际市场采购。对此,C919项目常务副总设计师陈迎春比喻得好,研发C919相当于包饺子,面和肉可以到市场上买,而饺子是自家的,今后,这个饺子产业起来了,还可以带动我们自己养好猪、种好小麦和菜。大飞机的背后是一个长长的产业链。

何谓创新?从这种疑问中,我们不难窥见,对于创新有着不同的认识。自主创新是不是要一切自主,创新中的“独创”和“拿来”是什么关系?大飞机产业化之路给了我们启示,这就是以市场需求引领创新活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C919大型客机的研发活动,以制造大飞机为目标,规划了100多项关键技术攻关,选择16家跨国公司作为大型客机机载系统供应商,并有国内外的十几家合资企业参与研发和制造,集合全国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真正做到了整合创新要素,形成产业竞争优势。

长期以来,社会上对于自主创新一直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只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才能被视为自主创新,而集成创新一直受到冷落。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我们又常常看见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某一环节、某一个要素单兵突进,达到领先水平,但却与其他环节、要素不衔接,这种情况或导致创新成果闲置,或形成不了“闭路循环”,使得技术转移和科技创新效率低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科技创新时不我待,高科技产业竞争更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成功提示我们,实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是重要保证,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只有建立企业、产业、政府联运机制,不断增强创新协同动力,才能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才能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创新驱动发展,产业是创新驱动的结果,产业筋骨强壮,建设创新型国家才有坚实支撑。

(本文章摘自11月9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